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头雁”引领“群雁”随——安顺市加快培育乡村致富带头人赋能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2023-02-22 14:54:34  来源: 安顺日报
  近日,在安顺市黄果树旅游区白水镇翁寨村近百亩草莓种植基地,贵州昊馨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法娟正忙着查看草莓长势。

  “去年,我参加了全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两期培训学习,学到的水果种植经营管理知识、种植技术,对我发展草莓产业帮助很大。”谈到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取来的“水果产业发展真经”,王法娟深有感触,她还要坚持上完第三期培训课程,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能力。

  王法娟是名副其实的乡村致富“领头雁”。2014年起,王法娟就带领翁寨村村民成立黄果树富万家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发展水果、蔬菜产业带领村民逐步实现增收致富。近年来,在专注发展草莓产业的同时,她通过提供种苗、免费技术服务、产品代销等方式,带动了安顺及周边市州20余户农户从事草莓种植。而其基地每年能以固定用工、季节性务工方式带动上百人就业增收。

  现在,在培训导师的创业辅导下,王法娟对智慧农业发展有了深刻认识,也一步步将自己拟定的“头雁”项目从蓝图变成实景,她说:“我们将以现代化草莓种植为基础,加快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深入打造乡村田园农旅综合体,带动更多人一同发展、共同致富。”

  “头雁”引领“群雁”随,人才振兴产业兴。近年来,通过开展乡村致富带头人培育,像王法娟一样的致富能人在黔中大地不断涌现。他们扎根安顺乡土,投身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汇聚新动能。

  去年以来,围绕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用好用活专项资金和东西部协作资金,着力培育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高素质农民、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不断助力群众通过创业就业实现增收致富,以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2022年,共开设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四个,以“理论教学+考察观摩”的模式培训了1953名乡土人才。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13期,培训1020人次。

  “针对致富带头人的培育,我市紧扣‘能力培训、孵化创业、带动增收’三大环节,采取‘短期集中培训+长期创业辅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旨在逐步形成‘教育培训+创业服务+政策扶持+带动致富’的‘四位一体’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育体系。”市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刘勇介绍,培训重在以“理论授课+实操培训”提高受训者创业能力。学员不仅在课堂学到了专业知识,还能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地学习专业技能,到省内外产业基地、园区考察观摩以拓宽视野。

  王天美是西秀区新场乡绿泉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刚刚上任且缺乏管理经验的她显得有些手足无措。自从参加了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后,她逐渐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通过学习和实际摸索,我渐渐掌握了社员管理、财务管理、生产经营管理等合作社管理知识及其应用方法。这对推动合作社规范运营、有效发展帮助很大。”王天美说,目前,合作社养牛34头,种植饲草60亩,带动固定就业1人、季节性务工就业100余人次,每年直接带动群众增收8万多元。“我们也将推行家庭代养、亩牛养殖奖励等模式,鼓励农户参与养牛产业实现创收。”

  为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培训实效,各县区还根据培训对象类别和意愿,精心研究开设了“小盘菜”式的主题培训班。

  “去年,我们与两家培训机构合作,开设了种植养殖、合作社管理、电商-直播带货三个主题培训班,为全区182名乡村致富带头人开展了集中培训。”西秀区乡村振兴局项目科负责人蒋文勇介绍道,西秀区分类开展主题培训,旨在通过培训切实发挥技能助推产业发展的作用,“比如,结合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开设电商-直播带货,就是为了培育本土电商人才,助推各地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促进‘黔货出山’。”

  “培训结束后,我们将与培训学校对受训人员进行跟踪服务,提供创业扶持政策解答,创业及产业发展专业知识辅导,帮助他们成功创业、更好地发展产业,带动更多人通过创业就业实现增收。”蒋文勇说。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