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2023年贵州省残疾人联合会工作会议在贵阳举行

2023-02-22 17:41: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2月22日电 2月21日,2023年贵州省残疾人联合会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传达了第三十七次全国残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残疾人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

  贵州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承洲表示,过去的一年贵州残疾人事业承续良好发展势头,接续有力发展动能,为继续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提振了信心。

  过去的一年,贵州残疾人事业资金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与部门数据交换制度,健全残疾人救助补助资金管理使用长效机制,强化资金绩效管理。同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等六部门《印发贵州省“十四五”残疾人康复服务实施方案》,制定并印发《基层残疾人托养服务规范》,会同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动态调整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

  残联改革和换届工作稳步推进。印发《贵州省残联关于全省各级残联换届工作的指导意见》,全省大部分市(州)、88个县(市、区、特区)残联,1509个乡(镇、社区)残联换届工作全面完成。目前,省残联八代会筹备工作正稳步推进。

  重点残疾人服务设施项目取得新进展。积极推进省盲人按摩医院建设。全力推进体育训练基地开工建设。有力推进省康复中心搬迁和特殊儿童幼儿园建设。残疾人防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持续强化。创建残疾人乡村振兴产业基地110个,建设17个省级“阳光助残·幸福家园”易地扶贫搬迁残疾人综合服务示范安置区。成功举办全省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开展第32个全国助残日线上线下活动,贵州省盲人数字图书馆上线。开展贵州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百名“优秀残疾人”、百名“优秀残疾人工作者”推荐宣传活动。

  周承洲表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应清醒看到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2023年将深入实施《“十四五”贵州省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有序完成残联换届工作,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推动全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会议现场,贵阳市、遵义市、黔西南州、江口县、荔波县残联负责人分别围绕残疾人宣传维权、社会保障、康复、乡村振兴、残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进行交流发言。(蔡连素)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6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