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延长产业链!三都现代农业扩宽群众就业渠道

2023-02-22 17:36:27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三都县立足本地优势,发展特色产业,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增收。随着三都县的2500亩羊肚菌进入采摘高峰期,位于周覃镇的贵州伟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工车间也忙碌了起来。

  笔者走进三都县周覃镇贵州伟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工车间里,只见几十名工人规范有序、操作娴熟地在对羊肚菌进行分拣、修剪、烘干……

带动发展羊肚菌种植

  因为采摘正值高峰期,车间里来了很多临时务工群众,吴荣花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诉笔者,现在厂房建在家门口,闲时她就到厂里做工,方便上班也能兼顾家中事务,在她眼中,羊肚菌产业已经成了她稳定就业的“安心丸”。

破土而出的羊肚菌

  “现在有的时候活路多我们都要加班,这点工资也很好,上班离家近,方便照顾家里面的小孩和老人。”三都县周覃镇桃园村村民吴荣花说。

群众挑选羊肚菌

  据了解,自贵州伟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到三都发展以来,羊肚菌种植规模从300亩扩种至1500亩,同步带动九阡镇、都江镇等发展羊肚菌种植,提供就业务工机会8000多人次,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实现了企业、村集体、群众三方增收。目前,羊肚菌已进入采摘高峰期,鲜菌每天畅销市场,干菌更是早早就被订购一空。

群众在羊肚菌加工车间忙碌

  “现阶段公司所种的羊肚菌属于采摘高峰期,每天采收产量在四至五吨,现阶段的用工量也比较大,每天在两百人左右。”贵州伟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广州说。

烘干好的羊肚菌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三都县立足资源优势和群众需求,大力发展羊肚菌、草莓、林下种养殖等特色产业项目,利用闲置学校、仓库等建立生产基地或加工车间,带动群众就近务工,形成了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苏沛柔 张岑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