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孟溪镇:“1131”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3-02-22 17:37:56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初春的清晨,在孟溪镇安山村羊肚菌基地大棚里,村民们正忙碌着采摘、打包羊肚菌,一道道身影在大棚里来回穿梭,大家你追我赶,场面十分热闹。

羊肚菌种植

  近年来,孟溪镇坚持党建引领,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健全机制、队伍建设和项目扶持上重点发力,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切实解决资源闲置多、产业规模小、群众增收难等突出问题。组建松桃苗族自治县孟溪镇强村富民综合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通过“1131”运作模式,统筹推进强村富民引领发展,高效激发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成功走出新时代“强村富民、村社合一”发展新路!

猕猴桃种殖

  夯实一个堡垒 党建引领“强起来”。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不断健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组织体系、政策体系、责任体系,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同向发力。一是聚焦政治建设,提升思想引领。充分利用村(居)委会活动阵地、“贵州网院”平台构建“线上+线下”学习模式,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与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相结合,助推村集体经济突破提升。二是聚焦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坚持“抓党建谋发展,以发展促党建”的思路,牢固树立“党建+”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以资源优势为载体,发展绿色经济,以品牌创建为抓手,探索发展特色产业,把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有效结合,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发展“林下经济”“大棚种植”等“一村一品”集体经济增收模式。三是聚焦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素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标准,选拔实诚实干实在的党员为村党组织带头人。通过走村观摩、交流学习、业务比拼,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开拓眼界思维、理清发展思路,形成比学赶超、推进发展的浓厚氛围。通过跟岗挂职、结对帮带、教育培训、关心关怀、择优培养“五个一批”措施,培养造就一批工作作风好、带动能力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

  搭建一个平台 人才资源“用起来”。优化组织方式,强化产业选择,成立镇强村富民公司、引进符合镇情发展企业,由公司、企业或专业合作社,负责产业的发展、管理、营销,统筹资源利用与人才培养。一是抓好公司队伍建设。从村干部队伍、社会招募等方式选派能力强、敢担当、有管理经验人员作为强村富民公司法人,带动强村富民公司发展。当前,公司现有人员14人,其中董事长兼总经理1人,董事兼财务总监1人,董事3人,监事长1人,监事2人,财务人员3人,销售人员2人,工作人员2人。二是建立健全人才库。按照“党组织+公司+基地+劳动力”的劳务产业运行模式,深入摸排家庭劳动力人数、技能、就业经历、就业意愿、培训意向,准确掌握群众劳动力、就业经历等情况,摸清人才底数,登记人才详细信息。截止目前,已登记各类人才数量达2100余人,通过“春晖助学”充实大学生人才后备库600余人。三是加大培训培养。迅速提升人才储备,不仅通过政策吸引、抓住情感纽带等方式回引本土在外人才回家、本土现有“土专家”“田秀才”“种养能手”干事创业,还通过组织各类技能专业培训。截止2022年底,共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0余次,有效培育高素质职业农民2000余人次,为本地多个项目、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生猪代养

  用活三大资源 实体产业“壮起来”。孟溪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盘活本地资源,加大闲置土地利用,大力培育发展种植特色产业,增加更多就业岗位,做强特色优势产业,铺就了一条家门口增收致富的幸福路。一是用好专业资源。坚持专业人才做专业事情,充分发挥镇农业服务中心指导农业产业技术的主业主责,挑选13名技术人员组成产业技术服务“专家团队”,按照包村、包坝区、包丘块、包产业“四包”要求,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实行个人考评、绩效考核、职级晋升“三挂钩”。二是盘活土地资源。根据坝区产业规划,在产业发展启动前,公司提前流转土地1.05万亩,将坝区的土地使用权全部集中到公司,并提前支付土地流转租金。截止2022年底,累计支付土地流转金1200余万元,切实把过去连片荒芜的“僵尸”生地变成了充分利用的“活水”熟地。三是激活资金资源。孟溪镇强村富民综合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以来,镇党委先后组织22个村级分社入股公司,整合15个村集体积累资金178万元注入公司,撬动社会闲散资金2095万元,融资860万元直接投入全镇乡村振兴各项建设。明确一名镇党委委员具体负责资金使用监管,严格规范资金使用流程,形成“党委管账,纪委监账,公司建账,分社用账、据实报账”的资金管理使用制度,村级资金使用变“单打独斗”为“打包捆绑”,解决了过去村级“钱少难办事”问题。同时,公司按照“固定基金+发展基金+风险基金”的方式,每年用纯利润的5%作为风险基金,用于防范化解镇村两级专业合作社运营中最易发生的风险点,保障风险共防、风险共担、风险共商、风险共治、风险共减,目前,共积累产业风险基金15万元。

  受益一方群众 百姓腰包“鼓起来”。镇强村富民公司的成立不仅拓展了村集体经济增收途径,而且多渠道吸纳劳动力就业,充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不断促进农民增收,实现了企业发展与村集体增收“双赢”。一是村级分社收股金。村级分社入股资金,按照每股每年按保底6%+盈利4%的比例进行分红,且不承担任何资金风险。孟溪镇强村富民综合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以来,截止日前村级分社累计各类分红资金300余万元。二是村级集体收红金。公司采取“分类借支本金+提取2.5%管理费”回笼资金的方式,为村集体发展产业提供启动资金或周转资金,切实解决各村发展产业资金不够的难题。截止日前,公司共借出165万余元,投入头京、老屋场、蛤蟆等17个村发展猕猴桃、香柚、生猪代养等产业。各村在实现产业“零”突破的同时,也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村由原来的5个增加到22个,实现了村集体资金积累全覆盖。三是农户务工收酬金。按照“一园四坝”发展产业,广大农户从中获得了土地流转费和劳务收益金。2022年以来,全镇种植蔬菜500亩、羊肚菌200亩、猕猴桃1700亩,为农户提供就业岗位54000余人次,支付农户劳务费329.37万元。依托“一园两厂”、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集中治丧点、旱改水、孟溪乐嘉产业园、羊肚菌、食用菌基地等多个项目,提供直接务工岗位15万余人次,产生劳务费900余万元。(龙阳雨 熊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