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杨松委员:加大山地农机研发制造力度

2023-02-23 09:06:53  来源: 贵州日报

  初春好时节,乌蒙山区耕种忙。2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党委书记杨松来到海拔2000多米的马铃薯种植基地,了解农机使用情况。提升山地农业机械化水平,是他今年的提案方向。

  杨松提及的话题,打开了村民的话匣子。

  “我们合作社只有一台微耕机。”“用‘铁牛’犁地也费劲,两个小时就必须换一个人。”“加油也不方便,要用车拉到加油站去,要是能充电就好了。”大湾镇大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杨天美和村民们向杨松“吐槽”,也表达着对好农机的向往。

  杨松边听边记,还亲自体验了“铁牛”犁地的不易。大家对省时省力、安全便捷农机的期待,他记在了心里。

  除了倾听农民心声,杨松还来到镇上的农机销售点,了解农机供应和销售补贴情况。“目前,适合山区农业的农机具产品还是比较单一,还需要加大研发制造力度,加大推广小型化、多功能、组合式农机具的使用。”

  杨松准备用提案反映的这个问题,既是当地农村的燃眉之急,也是广大山区农村面临的普遍问题。

  大湾镇是六盘水市的工业重镇,农业过去一直是大湾的“短板”。杨松2020年来到大湾后,带领干部群众除了发展壮大马铃薯、玉米等传统产业,还打造了凤凰菊、食用菌等多个农业特色产业。产业起来了,却又有了新问题。

  “这些年,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多是老弱妇孺,只有提升山地农业机械化水平,才能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杨松指出,放眼全国,随着城镇化水平提升,农村人口加速向城镇流动,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短缺成为常态,解决好怎样种地的问题,对农机的普及提出了新要求。

  全国两会日渐临近,杨松的提案也不断修改完善。作为来自基层的委员,他将把农民的心声和期待带到会上,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陈曦)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