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甘龙镇:党建引领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2023-02-23 11:43:40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松桃自治县甘龙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破解发展之困、化解民生之急、纾解治理之难,让产业更繁荣、群众更幸福、社会更和谐,全面激活农村发展新活力,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田坝辣椒丰收

  破解发展之困,让产业更繁荣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中,甘龙镇将党建引领融入产业发展中。因地制宜制定“小而精、小而特”产业发展定位,重点打造“两万六千亩”产业发展带(暨万亩级优质油茶、万亩级优质水稻、千亩级玉米、千亩级烤烟、千亩级大豆、千亩级优质金银花、千亩级优质辣椒、千亩级精品水果)。

麻兔优质水稻基地

  以全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为契机,在富民强村上下功夫。精心调研、科学谋划,做大做强强村富民公司。探索“党组织+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模式,充分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盘活闲置资源,充分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农村三变”优势发挥出来,调动村民参与发展积极性。重点针对甘龙苞谷粉、甘龙灰豆腐、甘龙金银花、甘龙干干菜、甘龙玫瑰花茶等20余种特色产品进行升级包装销售,以此打造甘龙优势产业、强势产业、特色产业品牌。截止目前,甘龙镇建苞谷粉加工厂1个、金银花加工厂1个、玫瑰花加工厂1个、油茶加工厂1个,年利润可达300万元,带动1000余人就业。

  同时,依托以风洞岭万亩草场探索种养旅一体化、以玛瑙山探索红色文化旅游一体化、以界牌水库探索“稻+”文化旅游一体化;依托烈士陵园,玛瑙山战斗遗址,田坝、寨地、英庒、官坟、浑泉、大树等村红色苏维埃遗址谋划一批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带动2000余人就业,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群众走上致富路。

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检查

  化解民生之急,让群众更幸福

  为让让群众更有安全感幸福感,该镇把化解民生之急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创新探索多种利于化解民生急事的工作模式,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官坟村党员先锋队开展服务活动

  该镇对党员先锋队组建模式进行延伸探索,在原有21支党员先锋队基础上,积极吸收青年团员扩建21支团员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以分区包片模式对全镇划为21个片,志愿服务队定期入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能现场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对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由村指挥部将问题统一上报至政府相关站所,限期办理。特别对辖区年老体弱、留守儿童等群体,采取上门服务方式,尽最大努力办好民生实事。

  截止目前,共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办理民生实事1300余件,办结率100%。

浑泉油茶

  纾解治理之难,让社会更和谐

  在推进基层治理上,该镇通过深入村寨充分调研,听取群众、春晖人士意见建议,多措并举推进基层治理。

晾晒包谷粉

  该镇探索成立20个村级评判调解纠纷委员会,诚邀各村“五老人员”、春晖人士等德高望重的人员主持大局,调解、化解村里存在问题纠纷,得到广大人民群众一致认可。目前该镇共有调解委员200余人,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处理矛盾纠纷300余件。

  该镇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化管理模式作用,20名网格长充分利用“铜仁市网格通app”来记录本村民情日志,登记处理事件,并将“雪亮工程”作用发挥出来,全天候对辖区进行视频巡查,达到一屏全知、上下互通的良好效果。

张家湾烤烟基地

  同时,该镇与周边乡镇在基层治理上进行充分交流,联合开展治理活动。目前,共开展道路交通联合检查、案件办理、矛盾纠纷处理100余场次。

  此外,该镇每个村根据实际情况的不同,制定符合本村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通过村规民约达到良好自治效果。(胡伟 文勇军)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9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