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警进万家 | 平坝“企业警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3-02-23 11:46:51  来源: 平坝区公安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公安局长会议精神,平坝区公安局以“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为契机,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做实做优“八大警务”,全力抓实驻企警务,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

 

  构建“服务+警务”驻企新模式

  社会要稳定,经济要发展。平坝区公安局在改革上创新驱动、工作上务实推动、保障上政策带动,将警务工作站设在重点企业厂区内,构建起“服务+警务”新模式,实现了警力前置、管理前置、服务前置、处置前置,打造一站式驻企警务“平坝样板”。

  今年年初,警务工作站接到贵州富强包装有限公司安保人员电话,称企业员工王某正在遭遇电信诈骗,因前期劝阻无效,希望警务站介入。处警民警接到电话后,立即联系王某开展劝阻工作,并迅速启动联合预警劝阻机制,由处警、社区等岗位民警,企业安保、志愿者等人员组成劝导组跟进处置,通过典型案例讲解和耐心劝说,王某恍然大悟,终于认识到诈骗的危害,庆幸自己没有进入圈套。

    据贵州富强包装有限公司安保负责人介绍,驻企警务的开展给企业和员工带来了很多便利,员工有任何问题,都能够很方便的解决。而且,通过警企共建的方式,不定期开展普法宣传、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了员工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驻企警务室为300余家企业8000余名员工,先期处置警情和化解矛盾纠纷60余起,救助服务群众120余人,走访服务企业160家次,开展安全检查180余次、防范宣传200余次,覆盖6500余人,实现了“小事不出厂区、大事不出园区、矛盾不交政府”的良好工作成效。

  推新工作效能优化服务职责

  平坝公安以“位置更近、流程更短、速度更快”为核心,实施“加、减、乘、除”工作法,即“加”强窗口建设,推行异地办证和“互联网+”服务;“减”少办事流程,推行书面告知单和高效率服务;“乘”改革之机,推行自助拍照和便捷化服务;“除”后顾之忧,开展短信提醒和上门服务。持续推进“擦亮窗口”行动,通过重构接处警升级改造为开放式接处警大厅,积极打造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开放式”派出所,进一步提升派出所服务群众能力水平。严格落实上级公安机关户籍业务“放管服”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居民身份证多拍优选、川黔渝跨省通办户口迁移等各项户籍业务“放管服”措施落实落地。同时,持续推进车驾管、出入境等“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如交警大队开展“送考进企业”服务,打通警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持续发挥全警服务企业专员效能

  平坝区公安局针对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一对一”工作机制,组织民警进企业认领服务岗位,定期上门走访,征求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法治服务先行。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公职律师主观能动性,“法治民警月”不定期走进企业开展一次法律知识培训。目前已开展法律知识培训300余次,受教员工达20000余人,企业职工的法律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人口管理主动认领。开展户政业务咨询,指导企业人口管理。每月上门一次对企业人口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指导,为企业员工办理流动人口登记等业务,共排查出租屋1700余户,登记流动人口3000余人,通过流动人口管理抓获网上通缉在逃人员 15名。出入境办理成立“助企小分队”,优化业务流程,创新服务举措,畅通证件办理“绿色通道”和24小时热线电话。同时,全面摸排、收集、梳理、解决各类企业诉求。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走访各类企业10家,收集整理各类意见需求一条。先后为因紧急必要事由需要出国境的申请人加急办理出入境证件50余件次,明确助企工作专员5人。

  强化风险预判管控。建立完善警企联席机制,不定期会商交流沟通,预警通告形式,建立“一预警一风险一通报一会商”制度,提升防范化解处置企业经济犯罪领域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高效的安全服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收集到意见和建议3条,协助解决存在的困难20余件,抓获经济犯罪嫌疑人1人,涉案130余万元。

  筑牢安全防范网。加强指导企业内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送预警信息,主动上门开展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培训,开展实战演练,提高企业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全力护航企业安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单位场所500余家,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1处;排查矛盾纠纷134起,其中公安机关调处55起,报告党委政府、推送有关职能部门79起。

  平坝公安“企业警务”模式开展以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优化警务运行机制,实现了公安服务“有温度”,惠企便民“强力度”,护航发展“加速度”。(胡磊)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