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大沙坝乡:深化党建引领“三模式” 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2023-02-23 15:48:48  来源: 石阡党建

  今年以来,石阡县大沙坝乡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网格服务规范化+矛盾化解联动化+基层治理融合化的“三位一体”治理模式,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深化党建引领“三化治理”模式,推动网格服务“规范化”。深化拓展“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完善“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的党组织体系,组建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机制,不断抓实网格作用发挥。一是网格划分扁平化。充分考虑村组地域环境、农户数量等条件因素,强化党建引领,以乡党委所在地为中心辐射点,将党小组辐射扁平化建在网格上,全乡15个村划定网格56个。二是人员选配多元化。着眼于选优配强网格工作力量,把村“两委”班子成员、产业大户、致富能手、后备干部及年轻党员、村民小组长等力量全部纳入网格,截至目前,全乡已配备联户长368人、网格员56人。三是工作责任契约化。为推动网格实体化运行,乡党委政府制定联户长、网格员工作职责,通过村党组织与网格员签订契约,进一步推动网格员履职尽责。同时,网格员落实好每日一次走访入户、每月一次民情研判、每季度一次工作汇报、每年一次教育培训等“四个一”运行机制,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截至目前,全乡以村为单位建立联户长微信群15个、建立联户连心群17个,联户长、网格员协助村级化解矛盾纠纷83起。

  深化党建引领“三向联动”模式,推动矛盾化解“联动化”。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抓落实。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目标,创新组织统一领导、统筹资源、统领治理的党建引领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在党组织统一领导下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工作力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解难题。以破解基层治理中横向部门分割、各自为政、贯通不畅等难题为目标,将综治、司法等部门力量进行整合,组建综合协调办公室,明确5人具体办公,切实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来。三是坚持结果导向出实效。以建设党组织领导下的和谐善治乡村为目标,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萌芽问题解决在基层。同时,把普法宣传融入文化广场、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等活动,今年以来,开展宣传宣讲17余场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700余份,开展法律援助5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80余次,食品安全检查200余次。

  深化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模式,推动基层治理“融合化”。一是自治为本,提升乡村治理原动力。以自治为先导,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同时,在全乡范围内推广任家寨村“村规民约+计分制”管理模式,并结合实际在森林防火、撂荒地整治、秋冬种、纠纷化解等方面工作做大胆的改革和尝试,真正让“村规民约”成为乡村治理“金钥匙”。二是法治为纲,提升乡村治理约束力。以法治为保障,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将15个村党支部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的“桥头堡”,培养“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共计75人。三是德治为先,提升乡村治理感召力。以德治为基础,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载体,组织理论宣讲队、文明风尚队等志愿服务队深入村组宣传“崇简尚俭、白事简办、喜事缓办、宴会不办”的新习俗,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作用,教育引导群众坚决破除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截至目前,大沙坝乡志愿服务队开展理论宣传、志愿服务11次覆盖500余人。(朱梁辉)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9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