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五强组织”推动乡村振兴

2023-02-23 15:45:55  来源: 贵州日报

组织强根子 能人进村子 致富有路子 治理有法子 村庄变样子

遵义:“五强组织”推动乡村振兴

  “我们的茶青卖出好价钱,多亏惠超这位社区党支部书记,他带领大家管护茶园,建了茶叶加工厂,还帮我们联系茶青销路,一斤茶青多卖近20元。”谈起今年白茶收购,正安县土坪镇明星社区茶农伍传均这样说。

  土坪镇明星社区的发展之路,是遵义市以党建为引领,建“五强组织”促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2022年5月,遵义市委出台《关于创建“五强组织”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的实施意见》,着力以创建“组织功能强、人才队伍强、集体经济强、治理能力强、要素保障强”“五强组织”为抓手,促乡村振兴,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让党旗在乡村大地高高飘扬,演绎了一幅生态美环境优、生产美产业强、生活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实践中,遵义市将镇村党组织作为“五强组织”创建主体,抓住乡村振兴“前沿作战部”“一线战斗队”这个关键,健全“行政村党支部(党总支部、党委)—网格(村民组)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通过评选命名一批示范乡镇、示范村,每年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抓实支部晋级、党员晋星和党员积分制管理等,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凝聚力。通过选准一个人、振兴一个村,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实现村级换届后学历年龄“一升一降”,一肩挑比例达98.73%。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鼓励各地制定和出台村干部学历提升配套政策,组织1728名村党组织书记开展“擂台大比武”,选派2966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扎根乡村。

  “大家要小心地将表土扒去,取出土壤上层的菌材以及填充料,一层一层地收获天麻即可。”在汇川区板桥镇柏杨村天麻基地里,王祥吉正指导着村民进行天麻采收。王祥吉自2017年返乡后,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开始种植天麻,通过几年学习及实践积累,王祥吉已成为天麻种植能手,还被村民们称为“土专家”指导村民种植。柏杨村充分利用优良生态优势,借助省派科技特派员帮扶优势,培养了13名天麻种植能手,为柏杨村提供了人才支撑。如今的柏杨村,村民们通过种植天麻,人均收入已超过1.2万元。

  在人才培养方面,遵义市针对村干部队伍能力不足、青黄不接,乡村振兴人才缺乏,农村空心化等突出问题,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和在中等职业学校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充实村级后备力量“双培养”工程,动态培养市县两级领军人才563人,遴选培养乡村振兴后备力量13749人,其中5116名培养对象已成长为第十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采取市县联动和双向选择的方式,从市直党政机关选派曾任副县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县(市、区)选派曾任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269名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驻村指导,选派334名科技特派员进驻乡村,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人才支撑。

  为做大做强集体经济,遵义坚持压实遵义实行项目专班化、专班责任化、责任清单化,推进“农超、农企、农校”有效对接,丰富推广返租倒包、整村推进等模式,拓宽订单、定点、量产式销售渠道,先后建成村集体经济示范基地20个,带动265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全市2021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6.8亿元,夯实了美丽乡村物质基础。

  “以前,我们村民组门口的路不是很好,村容村貌也比较差。现在老水沟疏通了,道路干净了……”谈及村里的变化,老党员王成辉一脸笑容。“多亏了村里的管事员,为我们排忧解难。”近年来,汇川区板桥镇娄山关社区延伸基层治理服务触角,创新建立管事小组治理机制,构建组织网格和平安网格“双网融合”的治理体系,组建14个管事小组,解决群众诉求134件,办理完成民生实事10件。

  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近年来,遵义通过深化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用网格化组织体系保障“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作用发挥,创新党建引领下的微治理模式,通过“寨管家”“红黑榜”“积分制”等好经验好做法,完善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运行机制,带动各地制定完善村规民约、行为准则、家训家规等,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

  遵义市通过实施“五强组织”建设,实现了组织强根子、能人进村子、致富有路子、治理有法子、村庄变样子,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记者 卢世容 通讯员 郑周敏)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