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下好春耕“先手棋”

2023-02-23 15:45:28  来源: 贵州日报

保障农资供应 加强技术指导

黔西南:下好春耕“先手棋”

  时值春耕时节,黔西南州各地群众正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春种工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在兴义市马岭街道平寨村的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纵横交错的土地上,交错着农户采摘大蒜和点种大豆的忙碌身影。

  在兴仁市巴铃镇大普村白水冲组茶叶种植基地,村民们种下一株株青翠茶苗,让闲置资源焕发生机,为荒山披上发展“绿衣”。

  贞丰县双峰街道萝卜寨村竹荪种植基地,正忙着组织务工群众种植竹荪,播撒新一年增收致富的希望。

  …………

  不误农时,保障春耕。

  立春过后气温逐步回升,万物开始复苏,黔西南州各地春耕备耕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黔西南州农业农村局制定一系列举措,提早落实责任,下好“先手棋”,为全年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保供作出努力。

  提早春季管理。抓实小麦、油菜等在田作物的春季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目前该州种植小麦62.17万亩、油菜种植面积72.51万亩,小麦、油菜土壤墒情当前均在适宜范围;越冬作物开展田间浇水5.33万亩,施肥110.74万亩,除草96.67万亩,病虫害发生面积13.72万亩,防治面积16.32万亩。

  提早宣传培训。切实转变农户思想观念,发挥农户主动性,黔西南州各地通过致富带头人帮助学习种植养殖技术、农技培训和发展产业等方式,激发农户内生动力,培育领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及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

  提早准备农资。全面保障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供应,有序有节组织农业生产经营。同时,加大农业执法力度,深入推进“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引导农药科学规范合理施用,严肃查处农药残留等违法违规行为。

  提早服务到位。该州农业农村系统持续开展春耕生产蹲点技术服务工作和科技特派员制度,充分发挥农技干部服务春耕生产的模范作用,全面推进农技人员创新创业行动,引导专家和农技人员通过“基础性示范服务”“揭榜挂帅”等方式服务产业发展。

  提早防灾减灾。正值早春时节,预计全州范围内有3次冷空气过程,露地蔬菜、食用菌、柑橘类水果、畜禽易遭受冻害,需提前做好防范。同时重点防治油菜蚜虫等病虫害,防止自然灾害和生物灾害的叠加发生。

  “此外,我们还将在争取投入上加大力度,在用好用活上级项目资金的前提下,力争整合州级各类相关资金2000万元以上,用于春季农业生产。”黔西南州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朱晓康说。(记者 杨瑶 杨雯)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