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一把手”谈作风建设 | 以优良作风保障全区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2-23 15:47:06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2012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实施,在全党掀起了一场深刻的作风建设自我革命,推动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好。十年来,观山湖区财政局党组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抓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促发展,以严实作风服务保障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从2012年的27.8亿元增加至2022年的51.69亿元。

  区财政局党组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知责担责,以上率下抓作风。党组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作风建设各项要求,以群众的满意度为奋斗标尺,用过硬作风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负责的宗旨,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一心一意主动谋事、干事、成事,推动形成靠作风吃饭、用数字说话、凭实绩交卷的良好氛围,激励全区财政系统干部敢干实干快干会干,齐心协力把区委区政府确定的财政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此外,建立健全议事决策、请示报告、公车管理、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20余项,并将遵规守纪情况与年终考核、评优选先、干部培养挂钩,切实把财政日常工作与作风建设相结合,以制度机制固化作风建设成果,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财政数据是财政工作成绩的体现,更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终端显现。作为经济综合部门,区财政局始终坚持严谨求实的理念,一切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系统性地抓好作风建设,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到决算,从全区收支盘子到部门预算,从保重点、保运转、保民生到从严控制各项支出,都一以贯之做到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充分应用数字技术和载体提升财政工作的精准性、科学性、时效性。财政资金是民生事业投入的主渠道,该局始终聚焦人民群众需求,尽心尽力保证教育、卫生、就业、养老、住房、文化、环保等各项民生项目的投入,全力支持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和农村“五治”等重点项目,把民生事业每一分钱都用到实处。

  财政的每一分钱、每一份资产都是国家和人民的,区财政局党组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依法办事的理念,自觉接受人大、纪检监察、审计和社会监督,有计划地对具有审批执法、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等职能的干部进行轮岗交流,教育引导、监督管理全局干部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耐得住清苦、经得起考验,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下一步,区财政局党组将把纵深开展作风建设作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着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做好“加法”增收入,聚焦破解全区财政发展难题,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财源建设、争资争项等工作作为重点任务,定期调度、总结经验,以实干实绩推动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做好“减法”控支出,严格落实减轻基层负担各项部署,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做好“乘法”提效益,合理调配工作任务和人员配置,加强学习培训、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动力,坚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全力保障事关全局、关系民生的重点项目支出,健全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监督问效机制。做好“除法”治顽疾,全面落实强作风“十大行动”,坚决整治“庸、懒、散、软、浮、推、拖、慢”作风顽疾,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解剖麻雀法”,建立一批务实管用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三不三争”优良作风服务保障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0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