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2023年云岩怎么干?区直部门“一把手”这样说

2023-02-23 15:51:43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奋进“强省会”,砥砺新征程。2月21日,云岩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黔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盘点了过去一年云岩满满的收获,也明确了未来一年云岩的发展方向和中心工作。

  “答卷”振奋人心,“蓝图”催人奋进。新的一年,云岩区要干什么?怎么干?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了与会的部分区直部门“一把手”,听他们谈报告、话发展。

2月23日,区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万轶。(郭然 摄)

  区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万轶:多措并举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区”

  新征程扬帆启航,新使命重任在肩。“今年,区商务局将紧紧围绕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区’这一目标,加快发展提速,产业提质,消费提振,焕发‘老城核心’活力,为云岩区锚定高质量,奋进‘强省会’注入商务强动力。”云岩区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万轶表示。

  一是围绕“圈、区、街、店、品”五方面重塑云岩商圈,推动商圈提档。以“中华路”为“圈”、以“文昌阁片区”为“面”、以“特色商街”为“线”、以“首店品牌”为“点”,重振焕新喷水池大十字核心商圈,转型提质大西门等传统商圈,推进文昌阁历史文化街区打造,通过文昌阁片区建设来连接核心商圈的板块联动,繁荣发展首店、首牌、首秀、首发“四首经济”。

  二是紧紧围绕楼宇“税收过亿”的目标,梯次培育税收过千万、过五千万、过亿元楼宇。以“一楼一业、一楼一特、一楼一品”为方向,聚焦商贸、文旅、数字、工业、科技等业态,构建消费型中心城区的都市产业生态圈,力争更多区域型总部、法人总部、国企总部进楼上楼,提升楼宇入住率,打造总部企业产业集群,提升企业的产业链能级。

  三是狠抓消费升级,推动一批文商旅项目融合发展,培育云岩区绿色发展新动能;狠抓开放型经济,优化贸易结构,壮大市场主体;狠抓社区商圈,围绕“改造”“新建”两条路径,提升社区商圈消费品质和便利水平,提升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2月23日,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石野。(郭然 摄)

  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石野:抓住发展机遇 抓好产业招商

  “这次区‘两会’,是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任务明确、措施有力,我听完后精神振奋、备受鼓舞,也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云岩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石野表示,报告为产业大招商确定了目标,指明了路径。今年,区投资促进局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开展产业大招商工作。

  一是把2023年作为产业大招商突破年,按照“区级领导领衔、行业部门牵头、产业部门招商推动、要素部门保障、属地街道服务”的机制开展产业大招商,坚持“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充分利用省市招商平台,突出精准招商,实施产业链招商、商会招商、基金招商、驻点招商,力争实现总量、结构、领域和效益的提升。

  二是围绕“”一主一特”等重点产业开展招商,电子信息制造产业方面:围绕“芯、件、板、机、器”五大板块,主攻专精特新,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企业,加快打造“百亿级”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生产性服务业方面主要围绕工业设计、工业检测、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瞄准平台、总部经济进行招商。

  三是围绕重点地区开展招商,主要面向成渝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京津翼、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开展招商推介,提高云岩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度、产业承接度。

2月23日,区发展和改革局党委书记、局长赵砚寒。(郭然 摄)

  区发展和改革局党委书记、局长赵砚寒  :奋力在“四区建设”中求突破、作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全力实施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高地样板区、区域消费中心区、美好生活实践区“四区建设”。其中,“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十分关键。云岩区发展和改革局党委书记、局长赵砚寒表示,区发展和改革局要抓住机遇,在产业发展上求突破、作贡献,结合“十四五”中期评估,在新的“一核三中心多组团”发展规划基础上,坚持“规划为先、产业为要”,做好全区产业规划调整。

  “在‘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方面,我们已经谋划项目27个,总投资188.1亿元。”赵砚寒介绍,将依托产城融合项目,实现城市和产业共生、共利、共融。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过程中,奋力实现土地高度集约,产业高度聚集,业态高端引领,真正达到示范的高度,推动焕发“城市核心”产业活力。

  此外,赵砚寒表示,“四区建设”的成效,关键在于项目,成效在于项目。目前区发展和改革局已经建立了4500亿规模的项目库,制定了总投资千亿规模的年度实施计划,要以一大批项目的落地和建设,构建“四区建设”的有力支撑。在“区域消费中心区”方面,已谋划项目96个,总投资1375.33亿元,将有力丰富消费载体,重塑核心商圈。在“文化高地样板区”方面,已谋划项目41个,总投资195.87亿元,这些“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项目,将汇聚成“乘云而上、千岩竞秀”的文化高地图景。(郭然 赵万江 李茂林)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