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2023年项目攻坚和产业大招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召开

2023-02-23 15:52:48  来源: 黔西南日报

全州2023年项目攻坚和产业大招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召开

陈昌旭谢强分别讲话 黄兴文主持 罗春红许风伦涂妍等出席

  2月21日,州委、州政府召开全州项目攻坚和产业大招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州委书记陈昌旭,省投资促进局局长谢强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黄兴文主持会议,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春红,州政协主席许风伦,州委副书记、贞丰县委书记涂妍出席。

  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州法院、州检察院、兴义师院、黔西南职院负责同志出席。

  会上,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钱正浩就黔西南州2023年“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行动方案作说明。各县(市)、义龙新区党(工)委书记和有关商会、企业代表作发言,州纪委、州监委有关负责同志通报损害营商环境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陈昌旭指出,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州系列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紧扣产业强州、文教兴州、和谐稳州和建设“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大力推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为黔西南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夯实基础、做实支撑、贡献力量。

  陈昌旭要求,要围绕“上争、外引、内聚”,扎实推动有效投资取得突破。要把握机遇、加强对接,全力争资金、争项目、争政策,积极争取更大更多支持。要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人引会力度,全力吸引各类要素聚集。要全面摸清底数,深入挖掘潜力,最大限度盘活低效闲置资源资产。

  陈昌旭要求,要围绕“谋划、规划、策划”,全力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要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比较优势谋划项目,完善推进机制、注重过程管理,确保建设项目能落地、可持续,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陈昌旭要求,要围绕“政务、商务、服务”,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要强化简政放权、一网通办、作风整治,打造高效的政务环境。要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加强诚信建设、构建亲清关系,打造便捷商务环境。要着力打造全链条全要素全周期服务的“企业之家”,提升服务企业、服务项目能力水平,打造优质服务环境,让广大企业在黔西南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

  谢强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将今年作为产业大招商突破年,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部署。黔西南州反应迅速、部署精准、落实有力,充分体现了对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的高度重视。要持续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发起招商冲锋号,迅速掀起招商新热潮,推动产业大招商实现新突破。

  谢强强调,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充分认识开展产业大招商对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建设“四区一高地”主定位的重要意义,以强有力的招商引资汇聚各方资源和力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要把产业大招商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立足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全力推动招商项目谋划、项目引进落地、营商环境优化实现新突破。要坚持作风务实、数据真实、项目落实的原则,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产业大招商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黄兴文在主持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州工作部署上来,认识招商引资、项目攻坚要达到全新的高度,狠抓招商引资、项目攻坚要制定全新的举措,全面提高工作质量、服务水平,奋力在项目包装谋划、盘活招商存量、完善配套政策、国企招商、驻外招商、市场化招商、推动项目落地、优化营商环境上取得更大突破。考核招商引资、项目攻坚要落实全新的机制,做到统筹调度再高效、责任链条再拧紧、考核问效再严格,加快构建招大商、大招商、招好商的格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县级。各县(市)、义龙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发改、投促部门负责同志,州直单位、州管国有企业负责同志,中央、省驻州单位和州驻外机构负责同志,州内部分商会、协会、民营企业代表在州主会场参加。(记者 龙波 罗康)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0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