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局(公司)以“引、效、育”全力助力乡村振兴

2023-02-23 17:35:52  来源: 贵州省烟草专卖局

  黔西南州局(公司)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积极发挥烤烟产业优势,为助力乡村振兴带好头、打好样。

  以“引”促振兴。产业旺,则乡村兴,黔西南州局(公司)坚持以综合体建设为“引子”,探索综合体建设模式和产业融合模式,带动地域产业再布局,以“引子”带动变革,形成以点带面效应,实现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建成烟草行业烟区产业综合体试点5个。

  以“效”助振兴。乡村兴不兴,关键看农民富不富,烤烟产业是州委政府确定的“十大优势产业”之一,具有农户基数大、覆盖面广、收益有保障的特点,对农户收益有最直接的加成,是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2022年,实现烟农收入11.4亿元,烟农户均收入达14万元,稳定带动就业10万人以上。

  以“育”强振兴。乡村能不能兴,重点在主体新不新,新主体带来新思想,黔西南州局(公司)切实加大“三新”主体培育力度,以新模式培育新主体,以新主体促进新发展,以新发展形成新成效,为乡村振兴带来新力量。2022年,培育新型经营主体830户,实现增收增效1.6亿元。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