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各类市场主体合计享受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690亿元

2023-02-23 22:41: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2月23日电 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23日召开2022年度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蕾介绍,2022年,全省税务系统不折不扣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全年各类市场主体享受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合计超690亿元。

2月23日,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李康洁摄)

    张蕾说,这690亿元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528.48亿元,是2021年全年办理留抵退税规模的5.9倍。二是新增减税降费超100亿元。其中,新增减税超76亿元,新增降费超24亿元。三是办理缓缴税费超62亿元。

    从行业看,全省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服务业纳税人享受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460亿元,占全部税费优惠的67%。自4月1日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以来,全省1100余户交通运输业、仓储和邮政业企业累计享受退税超过220亿元,占退税总额的43%,是获得退税最多的行业。

    从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受益最大,全省涉税市场主体超九成是小微企业,2022年享受税费支持约330亿元,占全部税费优惠规模近五成。特别是在已获得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的户数占比94%,金额占比54%。

    税费支持政策惠及千家万户,七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惠及近百万工薪阶层,400余家托儿所、幼儿园提供的保育和教育服务免征增值税超过1000万元。车辆购置税“延续性和阶段性”优惠政策相结合,免税政策和减征政策同向发力,累计减免金额是2021年的近3倍,惠及车辆近20万辆。享受税收优惠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加近5万辆,增长130%,优惠政策导向作用显著。

  在助力困难行业复发展方面,近300万户次服务业纳税人享受退税减税降费红利,特别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开票收入增长8.9%,高于全省服务业整体开票收入增长比例8.4个百分点。在推进科技创新方面,税收优惠覆盖企业创新周期。小型微利企业减免所得税约9亿元,扶持“初创期”企业扎根成长;制造业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3亿元,帮助“成长期”企业枝繁叶茂;高新技术企业也获得减免所得税约9亿元,助力“成熟期”企业开花结果。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全省高技术产业销售开票金额超2700亿元,同比增长36%。

  2023年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的第10年,税务部门将紧紧围绕“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主题,推动包括拓宽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优先退税人员范围、简化变更登记操作流程、优化新设立纳税人信用复评机制等首批21条措施迅速落实。(李康洁)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