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寨·哪儿】安顺羊场村:一池荷塘惹人醉 乡村旅游展新颜

2023-02-23 17:36:47  来源: 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池底枯荷瘦不胜,池水新琢玉壶凝。”初春,步入安顺经开区幺铺镇羊场村,一池荷塘跃入视线,相比夏季荷花的艳美,这个季节的静美枯荷更耐人寻味。

  羊场村,是一个以布依族和白族为主体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这里,民风淳朴,民族文化悠远绚烂;这里,气候宜人,山因水青,水因山活。

  “唯有发展旅游,才能不负美景不负己!”对于土生土长的羊场人,羊场村党支部书记谢朝阳而言,绿水青山,正是羊场发展乡村旅游最宝贵的财富。

  秉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2017年,羊场村积极调整传统种植结构,依托当地丰富的水资源发展起莲藕产业,同时,引进平台公司开发建设起生态产业观光园,一路向绿而行。

  2019年,一个集观光农业和休闲旅游的山水田园综合体——十里荷廊,在羊场村的土地上惊艳亮相,实现了一个纯农业少数民族村寨的精彩蜕变。

  “每逢夏季,我们这里可以说是人山人海,游客一波接一波,那叫一个火爆!”说起家乡的旅游,作为羊场村第一批开农家乐的村民谢安凯,有说不完的话。

  “最开始我们只是将老房子的一楼拿来开了一家小型农家乐,来游玩的人特别多,一天从早忙到晚,刚开第一年就大赚了一笔!”发展旅游带来的红利远远超过谢安凯的预期,至今回忆起来,他还是掩饰不住地喜悦。

  “后来,我们又将赚得的钱全部又投入到农家乐的扩建上,修建了一栋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三层楼农家民宿,可以满足游客的更多需求。”谢安凯站在自家“荷塘小苑”的院子里,笑容满面。

  七彩荷廊、风荷园、厚德堂、生态农庄……随着一个又一个旅游景点的落地,羊场村在吸引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领略少数民族特色乡村美景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打开了一扇通往幸福之路的致富大门。

  羊场村的“村变”以及“人转”的故事,折射出了羊场村将乡村旅游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以产业促发展,以旅游带就业,乡村旅游呈现出悄然兴起、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如今,漫步羊场,一条条产业路蜿蜒铺开,两岸的荷叶在风中摇曳;一排排白墙青瓦民居依偎在青山的怀抱中,古朴而静谧;一栋栋农家民宿炊烟袅袅,幸福味儿十足……一幅“村在荷中,人在景中”的美丽乡村画卷令人着迷。

  “未来,羊场村将依托十里荷廊核心景区,构建景城一体、产城互动、城乡统筹的全域发展格局,进一步扎实走好‘看得见巨变、留得住乡愁、富得了百姓’的农旅一体化乡村旅游致富路子。”谢朝阳满怀期待地说。(屠琪)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