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杨恩兰代表:助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2023-02-24 09:08:42  来源: 贵州日报

  2月17日,参加完一天的培训,杨恩兰收拾完行李,顾不上休息,开始准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的建议。“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很是欣喜,也感觉是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基层植保专业技术的‘三农’人,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是我一直关注的问题。”

  杨恩兰是六盘水市水城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让一直扎根基层、从事农业工作的她倍感振奋。

  2016年,杨恩兰通过人才引进从广东回到家乡工作。这些年,她的足迹踏遍水城区30个乡镇的村村寨寨、田间地块,为农业增收、农民致富不懈努力。今年1月,杨恩兰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近年来,水城区立足资源优势,以打造猕猴桃“吨产园”、茶叶“万元田”、刺梨“千斤园”等两园一田提质增效为重点,培育壮大猕猴桃、茶叶、刺梨等主导产业,打造产业振兴新引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杨恩兰聚焦本职工作,在水城区各小麦、油菜种植主产乡镇,开展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及调查,走访企业和群众,积极收集民情民意,了解群众真实想法,倾听群众诉求。通过深入调查走访后,杨恩兰打算围绕“支持国家重点帮扶县乡村振兴、支持西部地区稳就业工作和支持针对贵州山区地形条件研发推广农业机械工作”提出建议。

  杨恩兰说,她将不断加强学习国家政策及专业知识,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同时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在农作物病虫草鼠害绿色防控技术推广方面发挥作用,助力农民“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记者 袁鹏)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