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变废为宝” 绿色循环供能 助力企业高效生产

2023-02-24 11:48:07  来源: 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普定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绿色发展环保先行。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要求,实现可持续发展,2016年普定工业园区联合安顺电厂启动安顺电厂热蒸汽供给项目,目前,电厂余热转换成热蒸汽工业园区内30多家用汽企业使用,完全满足生产所需,真正实现绿色循环供能。

  走进普定县工业园区,一条条管道从安顺电厂基地向外延伸,为园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热蒸汽,生产喷涂石膏的贵州智慧快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从2019年落地普定县工业园区开始,该公司就一直使用热蒸汽作为生产的主要能源,主要用于烘干和煅烧。不仅如此,电厂燃烧产生的石膏固废也成为了企业生产的原材料。

  贵州智慧快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理聂胜介绍:我们主要能源就是用电厂的第三能源热力蒸汽它有很多的好处首先它是循环的能源经济我们换热之后也变成一个冷凝水通过减温的装置再添加到蒸汽里面就形成一个内部循环正常来讲我们产能大概是50万吨换算成蒸汽的话满产的话一年的消耗量大概是要20万吨的蒸汽而且蒸汽的换热效率比锅炉比电对我们脱硫石膏的生产有更好的提高。”

贵州智慧快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像智慧快刻一样使用热蒸汽作为生产主要能源的企业,在普定工业园区内已经达到30余家。

  安顺智慧热力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席告诉记者:安顺电厂的热蒸汽属于安顺电厂发电的副产品原来热蒸汽在没有进行加工销售之前电厂在循环使用以后只能通过冷却塔向空中排放经过加工和处理对热蒸汽进行一定的降温以后就可以直接通过管道输入到企业直接解决到企业用汽的问题避免产生污染解决了企业的环保问题从成本上考虑集中供热锅炉的效率可以达到80%左右,可以帮助企业直接降低热蒸汽成本30%左右。”

普定工业园区热蒸汽管网

  目前热蒸汽主要应用在造纸、食品烘干、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等生产领域,从2017年至今,每年的用量都呈现一个增长的趋势。今年,安顺智慧热力开发有限公司实现了上规入统,年收入超过两千万。

  自热蒸汽供给项目建成后,安顺电厂每年减少锅炉燃煤消耗约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200吨,真正实现了绿色循环供能。

  徐席说:“下一步,把安顺电厂的汽源点、拓展盘江电厂汽源点两个汽源点结合向镇宁精细化工园区拓展然后让镇宁的精细化工园区的红星钡盐场等大型企业用上我们安顺电厂的清洁能源热蒸汽我们现在正在探索把普定县建立成为贵州省第一家实现民用集中供暖的示范县城目前 该项目已经在农发行获得了审批也获得了农发行第4批的政策性金融工具的支持该项目的投资大概是3.6亿元预计在3月份左右开始动工。”杨田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2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