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西秀木雕非遗传承人鲍波:推陈出新精雕细刻屯堡文化

2023-02-24 11:47:26  来源: 西秀新闻

  近年来,西秀区刘官乡的特色村寨迎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作为刘官乡最大村寨的周官村,在这里,400多户人口就有约80%的村民靠雕刻“脸子”、家具作为收入来源。

  

  以木为纸,以凿为笔,正刀、反刀、圆刀、平刀……一敲一打间,鲍波数十年的雕刻功底浓缩在一刀一划中。

 

  鲍波作为安顺屯堡木雕最年轻的市级非遗传承人,凭着从小对木雕的浓厚兴趣,他勤学苦练十四年,逐渐掌握了雕刻技艺要领和屯堡木雕的美学特征,技艺日臻成熟。如今,他一边坚守传承,一边开拓创新,把爱好做成了一份事业。在鲍波的工作室里,记者看到,以屯堡文化为主体、地戏为核心的“屯堡木雕”文创产品U盘、地戏人物脸谱书签、饰品等,充分的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元素结合起来,让传承技艺产生经济效益,实现文化可持续发展。

 

  屯堡木雕市级非遗传承人鲍波说:“现在的收入的话,大多都来源于我们的文创作品,比如说2022年我们新推出的“勇义冠三金”这一个家居饰品,它是很抢手的,我们最高的一个月的话也有2万多的订单。”

 

  屯堡木雕文化还养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周官人,精湛的雕刻技艺一辈传向下一辈。鲍波的孩子们如今也像当年的他一样,在长辈的影响下,对屯堡木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年仅10岁的鲍波女儿鲍紫妍,现已有两年的“雕龄”。

 

  “从小在爸爸的耳濡目染下,我也非常喜欢屯堡木雕。平时爸爸也会教我雕木块、画脸子面具。我会好好学习,长大后把我们的屯堡木雕文化继续发扬。”鲍波女儿鲍紫妍告诉记者。

 

  这些年,屯堡木雕文化产业还带动了周边乡村文化旅游的发展,实现了开拓创新、文旅融合。目前全国许多旅游景点出售的面具,大多源自周官村,在整个黔中屯堡地区,凡是跳地戏的寨子,所用的面具几乎都出自周官村,文创为该村地戏木雕产业发展注入了全新动能。

 

  屯堡木雕市级非遗传承人鲍波表示:“周官村的木雕产业,自古到今都是以传统的面具为基准,但是到了我这一代的话,我们必须要推陈出新,在一个生活中去推广我们的文化产品,让人们了解我们的文化,喜欢我们的文化,去做到生活中创新,在创新中实用,这样的话,我们的东西才能融入市场,市场才能接受我们的产品。”

 

  据了解,刘官乡周官村2022年地戏雕刻产品销售约500万元,带动周边近百人就业。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