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用“政满意”让企业群众“真满意”

2023-02-24 11:50:55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用“政满意”让企业群众“真满意”

——南明区持续做优“三感”政务服务擦亮“贵人服务”品牌

  近年来,南明区以“政满意”“真满意”为宗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出“小南帮您办政事”“为贵人服务、享小南帮办”系列政务服务品牌,做优“三感”政务大厅,化解政企温差,用南明“政满意”让企业群众“真满意”。

  提升水平“减误差”

  巩固群众办事“获得感”

  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区政务大厅推行“不打烊”政务服务,保证窗口服务不断档,当日17:00前取号办理的业务确保当日办结,并通过政务服务网和24小时政务“超市”等服务满足群众周末和节假日办事需求。同时,大厅内有“小南政务专干”随时提供全方位咨询、引导、帮办服务,提供免费寄递、文印等服务,满足企业群众多层次办事需求。

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提供免费文印服务

  此外,每楼层设有1名包片干部,实行网格化、精细化、颗粒化现场管理,对办事操作流程、群众现场办事情况等进行日常巡查,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倒逼工作人员提高服务效能。

  数智融合“修偏差”

  增强群众办事“体验感”

  实时统计分析大厅取号量、等候人数、各时段高频办理事项等业务数据,切实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效率,这得益于南明区政务大厅提供数智融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该政务服务模式按照“政务+互联网”思维,利用大数据智慧管理手段,依托贵阳市南明区政务大数据系统,为企业群众分时段办理业务提供研判信息,极大节约企业群众办事时间。

办事群众在窗口办理业务

  同时,区政务大厅围绕全覆盖、全联通、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的“五全”服务,在大厅建立政务服务网南明站点,将全区30家部门13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乡(街道)55项代办事项、村(社区)14项即办证明,充分整合进入站点,办事群众可随时在线查询及申报。

  值得一提的是,区政务大厅还创新建设“智慧微厅”3个,在微厅配备自助终端设备,将高频政务服务办理事项送到楼宇(园区)内企业及周边市场主体,企业可自助办理税务、市场监管、社保、医保相关政务服务事项300余项,有效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随时办、就近办”。

  改革提效“降落差”

  提高群众办事“幸福感”

  作为在全省率先完成“2+2”一窗式改革首批试点任务的区县之一,南明区一方面深度整合多部门窗口前台业务,优化提升“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能力,围绕“三减一降”,打造精准、快捷、高效的“一次办”政务服务,办理时限压缩80%以上,并与云南、重庆等地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完成西南地区“跨省通办”事项对接试点。

中小微企业驿站

  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大厅布局,设置文化旅游展示区、招商安商展示区、引才聚才展示区,配置黔行驿站、中小微企业驿站、人才驿站,提供商务洽谈空间、母婴空间,开设政务专递、政务影院、政务“超市”,丰富大厅功能布局,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今后,南明区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做优“三感”政务大厅,做强“小南帮您办政事”“为贵人服务、享小南帮办”系列政务服务品牌,打造出优质高效的“南明特色”政务服务样板,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擦亮“贵人服务”品牌。(撰文:张宇 图片:赵松)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