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一把手访谈 | 万轶:“123”工作机制 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区”

2023-02-24 11:57:26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2023年区“两会”上明确了要全力实施“四区建设”,蓝图已绘就,方向已明晰,云岩区商务局将围绕“一个目标”、明确“两大抓手”、狠抓“三个重点”,精心谋划好下一步工作,奋力为云岩高质量发展贡献商务力量,云岩区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万轶表示。

  围绕“一个目标”:

  按照市委“一核三中心多组团”规划布局,根据区委、区政府着力推进“四区建设”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区”这一目标,加快发展提速,产业提质,消费提振,焕发“老城核心”活力,为云岩区锚定高质量,奋力强省会注入商务强动力。

  明确“两大抓手”:

  首先推动商圈提档,围绕“圈、区、街、店、品”五方面重塑云岩商圈,以“中华路”为“圈”、以“文昌阁片区”为“面”、以“特色商街”为“线”、以“首店品牌”为“点”,重振焕新喷水池大十字核心商圈,转型提质大西门等传统商圈,推进文昌阁历史文化街区打造,通过文昌阁片区建设来连接核心商圈的板块联动,繁荣发展首店、首牌、首秀、首发“四首经济”。

  其次推动楼宇升级,紧紧围绕楼宇‘税收过亿’的目标,梯次培育税收过千万、过五千万、过亿元楼宇。区商务局将以“一楼一业、一楼一特、一楼一品”为方向,聚焦商贸、文旅、数字、工业、科技等业态,构建消费型中心城区的都市产业生态圈,力争更多区域型总部、法人总部、国企总部进楼上楼,提升楼宇入住率,打造总部企业产业集群,提升企业的产业链能级。

  狠抓“三个重点”:

  一是抓消费升级,在提升传统消费方面,培育创建太平路、民生路、新印1950等省级夜间消费集聚区与美食街区,推动一批文商旅项目融合发展。在培育新型消费方面,加强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推动智慧商圈、智慧街区、智慧商场建设,鼓励直播电商,社区电商等新业态,做大做强东懋中心直播电商产业集群。在推进绿色消费方面,将绿色与实体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培育云岩区绿色发展新动能。

  二是抓开放型经济,按照省市要求大力实施外贸外资倍增行动计划,优化贸易结构,壮大市场主体。利用外综服务等平台,积极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集聚一批外贸企业协同发展。同时,抓住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契机,力争实现二手车出口零突破。

  三是抓社区商圈,围绕“改造”“新建”两条路径,提升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完善社区商业功能配置,补齐生活圈民生短板,提升社区商圈消费品质和便利水平。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3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