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一把手访谈 | 唐宏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

2023-02-24 11:57:38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回望过去,2022年的‘答卷’求真务实、来之不易;展望未来,2023年的‘计划’聚焦重点、科学明晰。”云岩区“两会”期间,区政协委员、区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唐宏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门,区政务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擦亮“贵人服务”品牌,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日前发布的2022年度市县级政务服务中心能力和水平监测通报中,云岩区在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以及区县级热线平台建设与运行两方面,均获得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采访中,唐宏佳既分享了取得优异成绩的经验,也谈了未来的打算。

  他说,过去几年,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实现了几个大的转变:从过去500余平米、10余家单位、20余个人、100余种事项,到如今5800平米、47家单位、240余个人、1090种事项的转变;从来回跑部门、事项分开办,到处找窗口、一次不能办、重复交材料,到如今进厅1090种事项网上可办率100%,一窗通办率100%,全程网办率82.43%,时限压缩率84%的“群众多跑腿”向“数据多跑路”的转变;从本区申请本区办、服务事项定点办,到如今1090种事项“全省可办”,923种事项“跨省办”,76种政务事项街镇办、39种便民事项村居“就近办”的转变……

  在窗口改革方面,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用“综合窗口”取代“部门窗口”,“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的做法达到了对内减员增效、对外便捷高效的改革效果,在全省、全市推广学习。2022年,中心被选为国家数据直达基层省级试点,按照“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切梗阻、疏堵点,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助推“15分钟政务圈”;除此之外,区政务服务中心向贵阳市大数据局提交的“建设智慧政务服务大厅”还入围了贵阳贵安2022年度优秀数字应用需求。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精更深。”唐宏佳表示,区政务服务中心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一表办、一站办”,确保全程网办率达85%;在现有已完成“自然人+法人、咨询+投诉”基础上探索推进“法人+自然人和全程无障碍受理+全程帮办代办”模式;完成”一件事一次办“13项基础事项清单,时限压缩达到85%。

  “总之,我们将以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全力推动政务服务向村(居)延伸,全面建成‘15分钟政务服务圈’,积极增设‘自助办’应用场景,让群众就在‘家门口’办事。同时,也会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加快促进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打造服务创业就业、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的‘企业之家’。”唐宏佳说。(赵毫/文  吴悦月/图)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