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县关工委:念好“三字经” 打好“组合拳”

2023-02-24 17:20:26  来源: 石阡县委宣传部

  连日来,石阡县“县乡”两级关工委组织结合主责主业,通过召开会议、深入走访、座谈研讨等形式,总结上年度成功做法,剖析短板弱项,进一步激活各级关工委组织的内生动能,推动该县基层关工委工作迈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石阡县汤山街道关工委召开2023年专题部署会,街道党工委书记史文彪出席会议。安周摄

  安排部署立足“早”。日前,石阡县关工委召开2023年第一次主任办公会,传达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部署该县全年关工委工作。全县关工委按照“一条线”贯穿、“一张网”布局、“一盘棋”推进的方式,初步确立县关工委办公室统筹统揽、县关工委副主任联系包片区、各团队成员联系包领域、各乡镇部门协调配合落实的工作格局。各乡镇(街道)部门、企业、村(社区)和学校等关工委组织按照全县关工委工作部署,聚焦重点难点,摸清任务底数,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形成工作合力,抓好责任落实。

石阡县甘溪乡关工委到乡综治办参与调解群众矛盾纠纷。罗会义 摄

  落实行动突出“快”。该县关工委对照上年度关工委工作高质量考核目标,5个“五老”志愿服务团对照新的工作要求,及时拟定年度目标“任务书”,列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进一步密切乡镇、单位部门、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按照活动开展的时间节点,协调打好“组合拳”,推动关工委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人、落实到位。各乡镇(街道)关工委组织按照全县关工委工作思路,结合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等关工委实际,扎实拧紧“更好服务广大困境未成年人”这根绳,全面摸清底数信息,强化法律和政策宣传,确保服务对象精准、服务效果群众满意。

石阡县国荣乡楼上村召开2023年关工委工作部署会。

  责任担当聚焦“实”。紧扣全县中心大局,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以良好家教家风为切入点,广泛开展“四史三情”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孝老爱亲教育、法治教育,使之有机融合,并相互渗透到家庭、学校、社会的各个空间,助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5个团”全体成员,围绕团队建设与服务领域,配合相关部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维稳等群众工作,压实包保工作职责,多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宣传宣讲和纾困解难,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

  据不完全统计,该县关工委33个成员单位、19乡镇(街道)、260所学校关工委组织已基本完成全年工作部署,镇村两级召开关工委工作部署会议290余场次,参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起。(谭文斌)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4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