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留守妈妈”潘金杯的“心愿”

2023-02-24 17:20:04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三都是劳务输出大县,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打工潮持续火热,一直以来,为了提高家庭经济收入,三都很多农村青年劳动者离开家乡,进城务工,将父母、孩子留在家里。潘金杯的丈夫也随大流,年后便选择外出务工,潘金杯却选择留了下来,只为不再让自己的孩子像曾经的自己一样成为“留守儿童”。

在家绣马尾绣的潘金杯

  笔者在中和镇梅良村见到潘金杯时,她正背着小宝宝,带着大儿子在家门前的油菜地里嬉戏玩耍,幸福而快乐。潘金杯上身穿着一件深蓝色的精美的马尾绣服饰,戴着一副眼镜,头发利落地挽在脑后,整个人看着精神抖擞。在她的照管下,两个孩子的穿着干净、活泼可爱。

  一直以来,“留守”问题备受关注。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打工潮兴起,很多年轻力壮的中青年外出打工,将孩子留在家里,交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者其他亲属看管,潘金杯就是其中之一,年幼时父母迫于生计,外出务工,自己成为了留守儿童,如今自己建立了新家庭,有了孩子,在面临同样的问题时,她却做出了不同的选择。

  “我小的孩子才5个多月,以前我也是留守儿童,现在我长大了,肯定不想让他们再做留守儿童了。留守儿童其实挺难的,以前父母没办法把我们带在身边,但是现在条件好了,我听他们说外面有些工厂是可以带孩子的,然后我就是想能不能一起带孩子过去上班。”三都县水族群众潘金杯说。

  “留守”这个字眼在大部分人眼里是悲伤的,因为缺乏亲人面对面的关怀,丈夫外出务工了,潘金杯也成为了留守妇女,一边照顾老人一边照看小孩,生活琐事都需要她来解决,但也正是有了这些生活琐事,陪伴孩子一天天长大的潘金杯是快乐的、幸福的。

教儿子读书

  潘金杯时不时会给孩子买一些儿童绘本,给孩子讲故事,教孩子做家务。空闲之时,她还绣制一些马尾绣来增加经济收入,今年,她还养了一头牛。留守在家的潘金杯每天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大儿子今年快4岁了,已经上幼儿园,入园也是一笔开销,光靠着丈夫外出务工维持生活日常,压力也很大,潘金杯的心里便揣摩着在家附近找一份工作,这样一来,既能照看老人小孩,又可以多一份收入。

  “就是希望陪伴好孩子,然后另外一边又可以找到合适的工作,上班存点钱给他们更好的生活。”三都县水族群众潘金杯说。

  潘金杯只是三都部分“留守妈妈”的一个缩影,作为父母,他们既想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家庭条件,又不想缺席孩子的成长过程,就近就业就成了大多数“留守妈妈”的最大心愿。

和儿子一起玩耍的潘金杯

  随着乡村振兴的稳步推进,三都积极引进新兴产业企业,在移民社区建设扶贫车间,在各镇(街道)引进企业发展产业,把就业机会、务工技能带到了群众家门口,帮助不便外出或就业技能不高的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如今,潘金杯的这个“就业”愿望,我们希望她能早日实现,做一个幸福的“留守妈妈”。(安金山 周忠能 杨玉子 石承韵)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4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