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韦维委员:为农村教育“再加码”

2023-02-25 10:28:19  来源: 贵州日报

  “乡村教师的培训方案设置是否需要差异性?”“如何加强就业引导,促进师范生到农村中小学就业、反哺家乡?”在与贵州省乡村振兴研究院专家团队的座谈会上,住黔全国政协委员、贵州师范学院院长韦维问道。

  作为教育工作者,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如何发挥师范教育特色优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她的研究工作,也是她的提案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以高质量教师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既是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也是重大发展机遇。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基础靠教育。韦维告诉记者,贵州师范学院作为一所地方性应用型高校,学校60%以上的学生来自农村。作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师范生们毕业后回到生源地,为乡村地方经济和教育服务,将成为乡村振兴中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

  在调研走访中韦维发现,当下部分农村地区仍存在教育空心化现象。乡村教育人才面临“存量不足”“结构不全”“培养不够”的处境。“其实现在乡村教育缺乏的不是硬件设施,而是人才。”韦维说。

  乡村振兴最终要靠人才,新时代农村教育还需“再加码”。因此,韦维今年参会将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师范类高校的资源优势,在机制和体制上提升师范生的人才培养质量,助力乡村振兴的全面性人才队伍建设。

  她表示,希望能够让“乡村需求”和“师范所长”相结合,通过系统深化教学改革,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教师精准培训体系,加强师范类学生跨学科专业的职业能力,加强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培养,打造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优质教师队伍,促进城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记者 王恬)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