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数字”春耕丨智能化设备让育苗更精准

2023-02-25 10:04: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2月24日电(记者郑明鸿)走进贵阳市楠木渡蔬菜良种繁育中心,一株株嫁接辣椒苗正在竞相生长。贵州省现代种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负责人李诗利说,预计3月10日,这批辣椒苗就会陆续出苗,被送往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的各基地种植。

  据了解,该育苗中心2022年3月正式投产,建筑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由3间育苗温室和1间作业车间配套组成。李诗利介绍,该中心的关键设备由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和提供,应用了种苗智能化立体物流运输与管理系统等20余项专利技术成果。

  图为该育苗中心培育的辣椒苗。(受访者供图)

  记者看到,工人只需将苗盘放在苗床上,系统就会根据预先设置好的数据,自动将苗盘传输到相应的位置,并摆放好,极大地提高了育苗的效率,同时还节省了人工成本。

  李诗利告诉记者,该中心还引进了一套环境控制系统,工作人员只需要设定好作物所需的温度、湿度和光照,系统就会根据大棚里的实时温度、湿度,来调控循环风机、湿帘和遮阳网等设备,为作物提供适宜其生长的环境。

  “在作物的不同生长阶段,系统可以精准地提供其所需温度、湿度等环境。浇水、施肥、打药等过程用平板电脑就能操作。”李诗利说,“同传统的育苗方式相比,针对茄果类种苗,我们春季育苗可以缩短10至15天,夏季育苗可以缩短5至10天。”

  据了解,2022年投产以来,该育苗中心共育苗2100万株,实现产值约1500万元。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6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