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乌当区国药西部医疗产业园: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健康产业集群成势

2023-02-26 10:15:06  来源: 贵州日报

  车辆来来往往,机械轰鸣不断……2月22日,在贵阳市乌当区国药西部医疗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抢工期、赶进度,一派繁忙景象。

  “这是产业园医疗器械与医药生产基地(D地块),建筑面积为10万平方米。去年9月动工,建设标准厂房7栋。所有厂房基础、地梁已全部完成,两栋厂房主体封顶,预计今年5月全部完工封顶。”贵州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林军告诉记者。

  据介绍,国药西部医疗产业园项目占地约500亩,分两期建设,主要围绕医疗器械生产制造、医药产品生产制造和医药产品流通服务三大环节进行运营。生产制造基地位于云锦标准化厂房内,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50亿元,分为ABCDE5个地块建设,主要包括医疗器械生产制造、医药产品生产制造等领域,着力打造行业头部企业生产基地、本土企业集聚基地、创新企业孵化基地、医疗器械代工园区等。

  在与国药西部医疗产业园项目相隔不到800米的乌当区智汇云锦孵化基地内,中国医疗器械贵州总部基地也在加紧配套设施建设。作为中国医疗器械贵州有限公司的运营服务平台,基地建筑面积为1.4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中国医疗器械贵州总部,以及全国领先的第三方影像中心、检验中心、血透中心等。

  “预计下个月可移交8000平方米的场地给企业,剩下的部分预计年内交付。”在中国医疗器械贵州总部基地项目现场,乌当经开区招商局局长吴捷说,去年6月项目正式落户园区以来,乌当区紧紧围绕项目进行专项精准对接,加大协调服务力度,统筹要素资源保障,及时协调解决制约项目落地问题。通过成立招商引资联动专班,当好企业“保姆”,做好项目“秘书”,擦亮“贵人服务”品牌。

  为加快园区产业集群,在项目启动的同时,乌当区便联合中国医疗器械贵州有限公司同步启动招商引资工作。

  “目前,已有21户企业签订了入园意向协议,这为园区接下来的招商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吴捷告诉记者,2023年,园区拟对接工业型企业30户、贸易型企业40户,力争实现制造型企业落地3户,贸易型企业落地10户以上。

  乌当区作为贵州省大健康产业引领示范区,主导产业健康医药产值占贵阳市三分之一、贵州省五分之一,医药产业集群度高、相关资源禀赋良好。

  在中国医疗器械贵州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梁修琦看来,项目落户乌当区,有利于该区推进医疗大健康产业“横向耦合、纵向延伸、循环链接”,进一步实现产业集聚,构建医疗大健康产业集群,形成集群优势,实现规模效益。

  “我们对贵州省医疗大健康产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梁修琦说,“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积极布局全省市场,实现全省9个市(州)以及三甲医院、重点医院全覆盖。同时积极拓展集中带量采购、FLI+及SPD项目,带动乌当区医药行业产业链发展,有力促进乌当区健康医药产业发展壮大。

  接下来,中国医疗器械贵州有限公司致力于将西部医疗产业园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医疗器械及生物制药生产基地,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共同发展。(记者 冯倩)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7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