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傅小云委员:深入挖掘民间中医药瑰宝

2023-02-26 10:07:20  来源: 贵州日报

  2月20日,刚忙完医院的工作,全国政协委员、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傅小云便驱车来到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深入水乡创业园中药生产企业调研。如何传承好、发展好民间中医药,是他今年提案关注的问题。

  2022年6月,傅小云被选派到三都自治县人民医院担任院长,开展为期两年的帮扶。

  “我来到三都后发现,当地民间中医药文化有很多精华值得深入挖掘和研究,特别是一些几代人传承下来的水族中药方十分珍贵。”

  傅小云认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和瑰宝,是祖先留给后辈的宝贵财富,在我国医疗事业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深入挖掘民间中医药瑰宝,对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掌握三都中医药事业发展情况,傅小云寻访当地老中医,深入村寨、村卫生室、中药生产企业摸底调研。

  傅小云了解到,三都民间中医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还面临着很多困难,特别是发掘和发展民间中医药事业投入不足、民间传承的中医药方在学术中缺乏有效认证、制药企业的生产水平不足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为此,傅小云建议加大科研力度,帮助民族民间中医药特殊技术、配方、手法、技巧等申请专利,让高水平科研平台成为中医药复兴的重要支撑,让民间中医药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发展。同时,要推动高校与制药企业交流合作,让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提案有了方向,还要顺着这个方向把问题分析透彻。”傅小云表示,将继续深入调研,把提案准备得再扎实些,用高质量提案书写履职答卷。(记者 鲁毅)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