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做实“引育用留”四大工程 贵阳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

2023-02-27 09:20:17  来源: 贵州日报

  贵阳不断推进人才兴市战略,坚持以用为本,大力实施人才引、育、用、留“四大工程”,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补齐人才工作短板弱项,更好地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强省会”行动中来,最大限度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力。

  “选对了!”2月24日,回想当初选择来贵阳创业的决定,贵阳丽天昌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天维如是说。

  作为自带资金、技术、项目从深圳来贵阳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得益于政府对高级人才实施的优惠政策,李天维享受到了免费“拎包入住”人才公寓的福利。“这里休闲绿地、健身跑道、生活超市、地下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生活起来很方便,贵阳厚爱人才、重视人才的氛围也是我愿意留下来的关键。”

  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引才聚才,贵阳人才环境被越来越多来黔创业兴业的产业人才、专业人才认可。2022年,贵阳市新增制造业产业人才2.25万人、大数据产业人才2.03万人、农村实用人才1.3万人;新增留筑高校毕业生11.08万人,达到历年新高。

  “我们以人才关心的落户、住房等需求为导向,全力建设人才公寓,构建奖励赠予、免费入住、租售并举、租金补贴相结合的住房保障体系。目前已建成‘拎包入住’人才保障性租赁住房1.6万套,并提供20%租金优惠。筹集可优惠购置房源1.26万套、‘无中介’市场化租赁房源2.72万套,为毕业生提供最高10%购房优惠和2400元至9600元租房补贴,切实降低人才住房成本。”贵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广开门路引才。2022年贵阳市圆满完成第十届省人博会承办任务,组织469家用人单位12631个岗位参会引才,6家用人单位发布“揭榜挂帅”项目,收集人才投递简历7万余份,签约人才2944人,其中:博士16人、硕士1436人;大力建设中国贵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进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4家,园区机构服务用人单位7.31万家次,提供就业岗位101万个,促进人才资源流动配置,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提升。

  多措并举育才。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持续培育产业发展所需各类人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7万人次,打造大数据、焊工、护理3个“甲秀技工”技能培训品牌,新增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0.6万人,发放证书补贴1991人106.67万元。

  科学合理用才。加强政企合作,围绕“1+7+1”重点产业和乡村振兴领域,制定专项人才发展规划,将产业人才纳入“强省会”行动目标;以重点产业企业为支持对象,落实“强省会”人才政策,兑现人才政策资金1.19亿元;鼓励科研人员到贵阳贵安创新创业,发布岗位需求548人,26家重点产业企业通过兼职或项目合作的方式引进74名科研人才。

  用心用情留才。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引导人才向产业集聚、向基层流动,兑现发放各类政策支持资金1.24亿元;做好“筑人才”App运营管理,累计下载安装29.78万次,“96567”累计受理咨询5226人次,“一站式”网上办事平台办结服务事项3613件,办理人才子女入学1262件,44591名人才加入黔籍人才库,认定发放人才服务绿卡459人。(记者 覃淋)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9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