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2023-02-27 09:31:05  来源: 贵州日报

让青春为党旗增彩

——贵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荣获首届高校“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第二批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这是贵州大学近年来取得的骄人成绩,也是我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贵州各地各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动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持续加强改进、不断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

  强化政治建设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法规制度和政策体系是重要途径和手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印发《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党内法规和制度,为我省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按照党中央部署,贵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推动党对学校的领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

  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增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能力。

  修订完善各高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等议事决策制度,建立党委书记和校长常态化沟通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学术组织、群团组织的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引导、支持群团组织有效发挥联系服务、团结凝聚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

  完善“五级书记抓党建”工作体系,推动高校党委书记、院(系)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层层压紧压实,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深化巡视巡察、强化考核督导,确保高校党建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成效。

  突出思想引领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贵州高校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各级党员干部通过上讲台、讲党课,做宣讲、搞调研,与师生面对面宣讲、座谈,将思想的力量传递到教育系统的“神经末梢”。

  “我们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将理论宣讲和艺术演绎完美结合,将‘实’的内容、‘活’的方式融为一体,既有理论高度和艺术深度,又紧密结合青年喜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青春热气’进课堂、入头脑。”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梁贵友说。

  高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贵州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让思想政治工作不再“板着脸说话”。

  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制定领导干部联系高校工作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到高校讲思想政治理论课,特别是“形势与政策”课,通过“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专题党课等形式,为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持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全省遴选建设22个“理想信念教育基地”,通过开展“红军山下讲长征、会址楼前学党史、红色基因代代传”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汇聚起“永远跟党走”的强大正能量。

  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深化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效应,不断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机制,让思政教育更加温润人心。

  夯实组织基础 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泉

  党支部书记是省管专家、贵州省“百”层次人才、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副书记是系主任、副教授,组织委员是副教授、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国华奖获得者,宣传委员是特聘A岗博士……

  这是贵州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工系教工党支部的“明星阵容”,该支部现有教师党员28人,平均年龄40岁,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占比达80%以上,形成了以贵州省省管专家、省“百”“千”层次人才及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为核心的中青年学科师资队伍。

  近年来,该党支部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为契机,通过党建创新、育人创新、科技创新,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的“双提升”。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贵州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建强师生党支部为重点,着力推动高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省3071个高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达标,39个高校党支部被命名为全省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党支部。

  深入开展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在推动高校基层党建和业务融合互促中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中坚骨干作用,贵州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

  持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大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提高在重大项目、重要工作一线考察发展党员工作力度。2022年全省高校发展党员1.6万余名。

  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贵州高校全面提升办学治校基本功,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不断展现新气象、作出新贡献。(记者 安通)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