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安龙打凼村:“议孝亭”引导孝老爱亲好风尚

2023-02-28 14:21:21  来源: 贵州日报

  “锣不敲不响,理不辩不明,你看,大家坐下来把事情说清楚,把道理讲明白,这矛盾不就没了吗?”日前,在安龙县钱相街道打凼村“议孝亭”里,一起兄弟间酒后打架的纠纷在村“两委”和“三老议事会”(由“族老、寨老、离退休老同志”组成的议事小组)的调解下,得以成功化解。

  如今,在拥有“全国文明村寨”“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称号的安龙县打凼村,由群众自主修建的“议孝亭”可谓声名远扬。

  为传承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打凼村群众自主修建了“议孝亭”,村民茶余饭后在这里谈天说地,村干部在这里给大家讲政策。基层评议自治组织也常借此召开会议,说说身边人晒晒身边事。

  “近年来,我们村每逢大事要事,都会召集群众在‘议孝亭’共同商议,通过举手表决的形式,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到乡村建设中来。”打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金政美介绍说:“‘议孝亭’是打凼村村民自治的最直接体现,也是村民自己的舞台,在这里,村民可以议家规家训、学典型模范、晒良好家风、评日常操行、比奖励积分。”

  尊老、重老、爱老,打凼村“孝”文化氛围浓厚,每年重阳节都会举办百叟宴和“敬老爱老好儿媳”表彰活动。

  今年46岁的村民杨胜素,几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料患有疾病的父亲,她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女,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

  杨胜素孝敬老人的事迹受到了广大村民的赞誉和好评,在打凼村2022年“九九重阳节”活动中,她被评为村里“敬老爱老好儿媳”先进个人。她的事迹也被选入“议孝亭”成为村民学习效仿的榜样。

  树立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打凼村专门打造了孝文化主题广场,同时在“议孝亭”陈列中华传统“二十四孝”故事和现代名人家风家训,本村文明家庭、好儿媳先进事迹等,还经常组织召开宣传宣讲会进行广泛宣传,同时还将故事制成宣传折页上门宣传,让传统美德家喻户晓。

  群众得实惠,乡风更文明。“我们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大力推进群众自治,将孝敬老人、邻里相助、婚丧嫁娶等内容及时纳入村规民约,有力树立文明乡风、引领良好民风。”打凼村驻村第一书记梁颖说:“现在,村里的‘文明指数’越来越高,我们将持续用好‘议孝亭’这个平台,在打凼村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记者 安通)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