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李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 谱写遵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2023-02-28 14:23:23  来源: 贵州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围绕更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全力围绕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固底板,确定今年经济增长7%的预期目标,确保遵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始终把发展工业作为首要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优质烟酒、能源化工、基础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是遵义的工业支柱,工业总产值占比超过90%。我们将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同时,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及电池材料、大数据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引领未来发展的新赛道。坚定不移围绕“两大提升”目标,用好红色旅游资源,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增效。总之,就是通过二产的充分发展,带动生产性服务业提高占比、生活性服务业更加活跃,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三次产业结构。

  二是加快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遵义素有“黔北粮仓”之称,还是“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发源地。我们将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围绕提升农业产业总量和效益,进一步深化机制改革、注重科技创新,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市场导向做好产销对接,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为抓手,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三是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释放消费和投资潜力。基础设施投资、工业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较高,是必须稳住的“大头”、发力的重点。我们将深入开展产业大招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争资争项力度,扎实抓好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力争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以上。同时,针对目前消费动力不足,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推动消费加快复苏,力争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用好遵义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推动黔粤通道“遵义号”陆海联运班列常态化运营,巩固扩大茶叶、白酒、装备制造等特色优势产品出口。

  四是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将深入实施城乡居民增收行动,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抓好高校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力争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以上。深入推进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计划,加快健康遵义建设,持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五是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遵义是红色圣地、政治高地。我们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提升各领域、各环节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能力,着力防范化解政治、金融、生态、安全生产等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是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确保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前进。我们将始终把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持续巩固专项教育成果,组织动员全市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强烈的进取精神、强烈的责任担当、强烈的敬畏之心抓经济工作,集中精力抓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遵义落地见效,奋力交出遵义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记者 黄霞 整理)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