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看市税务局、市商务局这样做→

2023-02-28 14:22:34  来源: 微凉都

  2022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大纾困解危力度,加快推动经济持续复苏和高质量发展。

市税务局

  抓细落实机制,快速响应需求

  扎实落实全市“三双”工作要求,根据纳税人行业分类针对性梳理政策清单,通过税企互动平台,为8万余户纳税人精准推送政策448.37万条,税务“双找双清单”工作得到省“两稳一保”专项督查组充分肯定;市县两级税务机关联动开展“双问双服务”,领导班子带头常态化走访纳税人千余 户次,收集整理问题130余条,问题化解率达 90%以上;做好“双向双对接”,联合金融机构搭建“银税互动”桥梁,共帮助1445户诚信企业获得信用贷款7.18亿元,解决市场主体“融资难”问题。

  优化执法方式,营造良好环境

  试点推行“非强制性”执法工作,紧盯税收轻微违法事项,录制“2分钟税法黔行”微视频28个,针对性播放500余次,充分做好“事前预警”;结合纳税人信用等级、纳税遵从度分类开展“风险推送”“约谈提醒”等,全年累计推送税收违法处理提醒2000余条,违法行为限期未改正率比去年同期减少17.7%,初步实现“柔性执法化嫌隙,说理执法提遵从”目标。

  做强服务品牌,提供更大便利

  打造“黔诚税悦·凉都税务‘超前办’”纳税服务品牌,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超前”服务机制,实现44个事项“提速办”、146个事项“容缺办”、12个事项“特殊办”、233个事项“远程帮办”、10个事项“超前办”,业务平均办理时限提速50%以上。市税务局连续三年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估中名列前茅,在2022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的414个县级税务局中,六盘水的两个局位列百强,在全省分别排名第二和第四。

  精准释放红利,激发企业动能

  2022年,全市累计“退减降缓”税费37.03亿元。其中,为一般纳税人送去增值税留抵退税“真金白银”29.48亿元,释放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政策红利”3.26亿元, 为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款“及时雨”1.18亿元,让市场主体拥有更多现金流这一“源头活水”。

市商务局

  2022年以来,市商务局多措并举,持续抓好市场主体增量培育。2022年度,全市限上批零住餐培育新增入库入统单位155户, 分别为企业119户、大个体36户,新增入库数为历年来之最。其中,“四上”企业净增92户,完成年度目标61户的152%。对全市消费指标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全社会社零及限上社零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四大行业增速分别位居全省第二、第三、第一、第一;同时,也为2023年优化存量结构、积蓄增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抓市场主体扩量壮大方面:

  积极释放消费需求扩大内需。积制定印发《六盘水市2022年度促消费专项资金分配方案》, 对66个项目实施奖励补助。举办“中国凉都·六盘水第五届生态美食汇暨2022中国文旅特色美食水城黑山羊烹饪技能专项赛”活动,130家企业参展,现场销售额172.7万元;举办“第五届、第六届凉都车展”等6次展销活动,促成销售车辆1648台,实现成交金额2.8亿元。有效发挥省市3000万促销政策资金,开展“多彩贵州·助商惠民”活动,全年开展四季促消费活动290场(次),实现销售额8.4亿元。同时,安排800万元资金对限上拉动贡献作用大的105户企业实施奖补,有力有效助力商贸企业发展壮大。

  补齐市场流通体系建设短板。补先后向上争取流通体系建设资金2900余万元,推荐钟山区成功申报并获得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试点区,新增或改建便利店270个,新增国际知名品牌首店3个,推动提升商圈2个、步行街1条,新建或改建惠民生鲜超市33家,完成3个县级节点仓建设,有力有效扩量商贸流通市场主体。

  强化优化服务助企纾困解难。全力开展“双问双服务”“双找双清单”“双向双对接”工作,建立“保在库”和“拟入库”两清单,经对51户限上拟退库企业逐户上门帮扶,促使25户企业成功留在库里。上下联动全覆盖实地深入限上商贸领域市场主体开展走访服务,现场指导企业注册安装“贵商易”,全市限上批零住餐单位注册安装使用率达100%,实现了企业与政策双向匹配。同时,局直属国有企业克服自身困难,为117户小微企业减免租金130万元。

  用好平台助力企业开拓市场。组织39家企业参加境内国际性展会,104家单位注册成为第五届进博会专业观众;组织31家企业146款产品在中山市举办六盘水特色产品展销推介会;引导我市慧农贸易等企业到中山市成立了销售公司,同时邀请中山市的果美集团等企业到我市成立销售公司。2022年产销对接销售量48万吨,销售额54亿元,同比增长37%、54.5%,其中完成东西部消费协作资金6.1亿元,同比增长23.1%

  在抓增量培育上限入统方面:

  强化统筹合力推进。全市商务系统充分认识抓增量培育入库入统的重要性、必要性,树牢“要有数、先入库”的理念,把持续引导和鼓励一批优强企业达 限入库作为提高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商务牵头抓总,市场监管、税务每月及时提供注册登记信息、纳 税信息,统计每月根据税务提供的纳税信息精准梳理出符合入库 达限条件的企业清单,并指导开展入库及业务培训,财政及时兑 现奖补资金,各区(市)同步发力,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 信息共享、无缝链接的运行机制。

  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根据年初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等明确的入库目标,并结合各区(市)上年退库情况,及时指导各区(市)明确2022年限上批零住餐培育入库目标,实行定期不定期通报预警,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

  建立入库台账清单。建立市、县两级《限上商贸单位拟培育入 库对象清单》并及时更新完善,实行月调度和动态跟踪管理,在调度结果的同时更注重过程调度,确保达限一户入库一户。

  全面排查优化服务。积极主动会商统计、税务等部门,持续开展排查摸底行动,深入企业走访服务,对成熟达限单位及时完善手续、及时申报入库,对具有发展潜力的单位进行重点培育助力达标;针对少数达限又不愿意入库的企业,耐心细致的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打消企业担心入库后增加税收、运营成本等思想顾虑同时,统计、税务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推动企业依法入库入统。

  惠企政策落地见效。用好用活各级惠企政策,2022年为商贸企业争取或落实奖补资金2405万元,其中,市政府首次对新入库商贸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真刀真枪、真金白银支持商贸单位行业发展壮大,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培训学习提升业务。联合统计部门通过“走下去”“请上来”等方式,对相关负责同志开展有针对性业务辅导,着力解决入库入统工作中存在的业务素质不精、政策掌握不准、工作缺乏方向等问题。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