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举行“大地上的乡愁——关岭乡土文化构建系列丛书《关岭旧志四种》”首发式

2023-02-28 17:30:35  来源: 关岭融媒体中心

  2月24日,关岭自治县举行“大地的乡愁——关岭乡土文化构建系列丛书《关岭旧志四种》”首发仪式。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胡一平,县政协副主席王玉琼出席活动。

  会议介绍了“大地上的乡愁系列丛书——关岭乡土文化构建系列丛书”编纂背景、过程、目的意义和点校情况。2022年初,在关岭自治县委、县政府和各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关岭启动“大地上的乡愁——关岭乡土文化构建系列丛书”编纂工作,通过整理保护这些文化遗产,用文字记录乡愁,为关岭今后的文化工作留下必须的文本支持,为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文化支撑。此系列丛书编纂工作全方位收集、整理关岭历代文献,采集、撰写地方历史文化,建立完整的研究关岭文化的资料系统。内容主要包括:与关岭有关的古今诗文、方志;关岭民间传统民俗活动、节庆仪式,少数民族古歌等;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手工艺、民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部分历史悠久、有代表性的村落志书或口述历史;关岭历史名人事迹;碑刻、摩崖拓片集等,并按内容分别成书。

  会上,特邀嘉宾们围绕本书讨论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此书是关岭深厚文化底蕴的具体载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关岭通过收集、整理富有特色的地方文化,挽救保护面临失传、湮灭的历史记忆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通过文本、音像资料等形式保存下来,是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弘扬地方文化中切实肩负起地方党委、政府职责使命的具体体现。系列丛书的编纂工作对奋力提升特色鲜明的关岭文化形象,形成对关岭文化不断再书写、再发扬的地方文化发展态势,为关岭自治县各行各业对自身文化资源的利用提供必要保障。

  首发式上,还为各学校代表以及县档案馆、县图书馆赠书。(蒋杰)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2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