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中等职业学校:发展职业教育 铺设多元就业路

2023-02-28 16:23:09  来源: 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职业教育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劳动就业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普定中等职业学校不断探索创新职业教育形式,构筑多元共生、特色鲜明的校企合作模式,大力推行“德育生活化、管理企业化、理实一体化、技能实战化”的管理模式,努力把学生培养成社会适用型人才,为学生铺就多彩的人生路。

  走进普定中等职业学校的课堂,一名来自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的学生袁纯磊正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进行刷发片工作,一年前刚进学校的他很迷茫,找不到自己对未来的方向。在学校的培养下,现在他不仅找到了自己奋斗的目标,还在不久前的技能大赛上获得了市级一等奖的成绩,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离不开学校对教育的重视。

  袁纯磊说:“在校的这一年多来,我对专业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好的规划,现在学到的技能还比较基础,以后我会更加努力争取升学深造,成为一名更加专业的美发技术人员。”

  据了解,学校积极构建“专业对接产业、育人对接企业、课程对接岗位、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技术服务对接生产需要、培训对接工种”的育人体系,培养技能型人才,并将课堂搬到生产线上,通过一年级跟岗去参观,二年级到岗去实训,三年级到企业去顶岗实习这种“三时三段”递进式校企合作的教学模式,着重培养学生的技能和岗位适应能力,让学生在提高技能知识的同时也不断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新能源汽车运用专业学生毛志鹏告诉笔者:“我现在学习的是汽车维修与检测专业的知识,通过一年的学习,我积极参与技能大赛,在本次技能大赛获得了学校一等奖的名次,在本专业知识当中,我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对未来有了更好的规划,未来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继续升学深造。”

  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电商专业高级讲师李德亮介绍:“这几年来通过不断地探索,我们最主要根据学生的个性发展采取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学生在他们的各自的领域都得到不同的发展,让学生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能够更加的清晰找到自己的定位,为社会培养更多更专业的人才。”

  据介绍,普定职业技术学校一直以来坚持党建统揽全局,着力把牢办学方向,抓实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专业建设、校企建设,并先后与舒雨表现、苏中江公司、拓野机器人等15家企业合作,引入企业资金520余万元添置设备。2016年以来,学校先后被评为“贵州省示范校中等职业学校”,贵州省乡村振兴学院、“贵州省精准扶贫示范基地”“贵州省省级示范性中职学校”,贵州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每年都会向社会输送优秀毕业生一千余人,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普定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袁刚表示:“今年也很荣幸成为了贵州省乡村振兴学院的成员学校。下一步对学校的发展将会起到很大的这个促进作用,我们也会继续秉承‘璞石成器,匠心铸技’的校训,为地方多培养技能型人才,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杨田)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2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