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铜仁石阡:党建引领吹响春耕“集结号”

2023-02-28 16:25:26  来源: 石阡县委组织部

  春风拂大地,农时催人忙。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铜仁市石阡县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精准研判、周密部署、科学调度,全力备春耕、强服务、抢农时,确保春耕生产有力有序推进。

  精准施策备春耕

  农资储备“粮草丰”,春耕生产“底气足”。为确保种子、农药、肥料等农用物资正常供应,石阡县细化工作举措,组织党员干部及时对全县春耕播种面积底数、农资市场供需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加大种子、农药、肥料等农用物资的采购和调运服务,保障农资及时到店到村到户,为春耕备耕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县农业农村局还成立了3个执法组对全县农资企业和农资经销网点开展春季农资打假行动,进一步确保农业春耕备耕生产不受损失。

  “我们目前主要针对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进行监督检查,让老百姓购买到放心的农资产品。”石阡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天付介绍道。

  目前,石阡县共储备水稻种子180余吨、玉米种子110.9吨、大豆种子150余吨、化肥3520吨、其他农用物资299.14吨、农机具2000台(套),春季农资市场供应充足。

  技术指导强服务

  “在果树新芽萌动之前,这些往年的病虫枝、重叠枝都要修剪干净,让果树充分透光……”石阡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王社英正在中坝街道大湾村中秋酥脆枣基地指导群众开展果园管护。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石阡县农业农村局成立7个指导组,30余名技术人员,联点包片,走进田间地头,开展一对一技术服务,对农作物的长势做好实时监测,针对不同种类的农作物,做好肥料和病虫害防治的服务指导工作。

  在石阡县国荣乡,辣椒育苗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该乡积极整合农村人才资源,组织驻村干部、村干部、土专家、种养大户等深入田间地头或上门服务,开展选种、育苗、农机技术应用等农耕知识培训,为春耕输送技术力量。

  “去年辣椒价格不错,群众尝到了甜头,加上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帮扶,为群众包购包销,打消了群众销售的后顾之忧,大家育苗备播都很有信心,参加学习培训积极性也很高。”国荣乡罗家寨村党支部书记罗榜辉说道。

  科技助力抢农时

  除了指导村民们用传统的手段开展管护,石阡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广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发展新技术,组建6支专业化社会服务组织(防治队),利用植保无人机、多功能高效静电喷雾器等科技手段对农作物进行施肥、打药、杀虫,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本庄镇乐桥500亩以上坝区,植保无人机在机手遥控之下,不间断地起飞降落,为该村油菜进行统防统治。无人机雾化后的药物均匀喷洒,短短时间就完成了油菜的防控喷洒作业,整个过程快捷高效。

  “相比起传统的人工喷药,无人机施药用量更加精准,不仅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还为基地节约了人工成本!截至目前,我们出动植保无人机46架,喷洒药物3吨左右,涉及面积1.5万亩,安装太阳能杀虫灯55盏,发放新型药械30台。”石阡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田景光介绍道。

  同样,在本庄镇乐桥村,村民王安明成立了本庄镇乐桥村农机专业合作社,为有需要的农户提供农机服务。这几天,他们正在本庄镇大槽村种植大户冉陈燕的辣椒种植基地里翻耕作业。

  “我们合作社有30多台机器,机手6人。我们从正月十五之后就开始忙,到目前为止已经耕种了500多亩的面积。”乐桥村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安明说。

  截至目前,石阡县已经完成春耕生产农机装备储备2000台(套),投入大中小农机具800余台(套),开展耕地机械实操培训450人次,完成机耕机播面积3500亩,完成农作物机械植保面积1800亩,春耕生产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孙岚)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