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寨英镇:四强化助力春耕生产“开新局”

2023-02-28 23:09:01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为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守好“三农”基本盘,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松桃寨英镇紧紧围绕春耕备耕、粮食稳产这一主题,四强化助力春耕生产“开新局”。

春耕部署会

  强化统筹推进,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一是重责任落实。召开全镇春耕生产部署会,明确今年全镇农业生产工作思路及目标任务,实行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干部包保责任制,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丘块,确保种植任务高质量落实到位。二是重示范带动。按照全镇“一盘棋”的原则,整合耕地资源,通过测量土质、科学规划,建立上寨、野溪、吴家寨、蕉溪4个示范村,1个县级示范点、3个镇级示范点,统筹开展稻油轮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由示范村带动其他村,激发春耕生产内生动力,推进农业生产科学发展。三是重水利保障。由政府提供物资,群众投工投劳,组织开展“清渠”行动,全面疏通灌溉沟渠,修缮水渠山塘,抓好水库调度,抢抓降雨日,积极增加蓄水、保水,保障农田灌溉用水,助力春耕备耕。

“铁牛”闹春耕

  强化宣传引导,吹响春耕备耕“集结号”。一是支部引领抓宣传。持续深化“支部+党员+群众”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积极群众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引导群众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二是线上线下抓宣传。组织召开100余次院坝会、小组会,并充分使用微信群、大喇叭、群众会宣传春耕生产、粮食安全、国家政策,及早立论定向营造浓厚氛围,调动群众春耕积极性,增强群众进行春耕生产的信心底气,确保“应种尽种、应栽尽栽、地不撂荒”。三是突出安全抓宣传。重视安全生产重要性,时刻叮嘱群众使用农机必须熟读操作手册及注意事项,农药使用务必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安全措施以及稀释、存储,确保守住粮食安全的同时守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土专家”现场指导

  强化物资保障,打好春耕备耕“准备仗”。一是摸清底数。农业服务中心组织摸排全镇农药、种子、肥料和农机等农资储备底数和全镇农资需求,科学指导农资产品储备调动,建立动态化台账,及时向上对接缺口,筑牢物资保障防线。二是保障质量。整合食药监站、应急管理办、农业服务工作力量,在辖区内开展针对经营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进行拉网式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制售假劣农资、有效成分含量不足及包装标签不符合规定等违规行为,让群众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三是跟踪问效。强化服务意识,及时跟进惠农种子、肥料和惠农补贴发放进度,并予以公示,确保群众知晓发放情况。及时查处慢作为现象,严格追责问责,让惠农政策见行见效、惠及民生。

村民在黑冲村平整土地

  强化技术支撑,蓄足春耕备耕“动力源”。一是创新“1+4+N”模式。紧紧围绕“技术进田”1中心,组建4支由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村支两委+驻村工作组组长构成的技术服务队伍定向追踪服务各村,同时充分发挥全镇“土专家”作用,构建全方位服务格局,确保技术服务全覆盖。二是为群众“充电蓄能”。积极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组织各村村支两委及驻村组长集中学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育苗移栽、田地规划等技术,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一线进行实地指导,让春耕生产有信心更有底气。三是提供农机服务。积极对接助民农机专业合作社,提供便民惠民政策,向群众提供翻犁耕地、喷洒农药、农业运输等服务,助力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让群众省事省心省钱,确保春耕生产提质增效。(龙阳雨 陶冯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