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议报告 抓落实 | 代表委员共话“四区建设”①:全力推进产城融合步伐提速

2023-02-28 22:47:16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2023年是沿着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强省会”行动的攻坚之年。云岩区将积极抢抓贵阳市“一核三中心多组团”发展规划重大机遇,全面推进“老城核心”建设,加快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高地样板区、区域消费中心区、美好生活实践区“四区建设”,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岩答卷”。

  “四区建设”如何建?区“两会”闭幕后,来自各个领域的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热情不减,继续围绕区“两会”精神深学习、谈打算、抓落实。

  云岩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重点实施都市工业倍增、城市建设“十百千”、全员招商“三大行动”,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城市能级。“云岩区是主城区,辖区内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较为分散,呈小而散状况,要打造‘产城融合发展区’,重点就是要实施都市工业倍增行动,推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区人大代表、信通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戚玉峰说。

  如何助推云岩区“产城融合发展区”建设,戚玉峰的想法是,要聚焦“一主一特”,软硬都要强。即利用现有的存量资源,建设云岩区智慧展厅,把云岩区规上企业及软服产品集中展示,提升云岩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品质,让云岩企业及“云岩”软服品牌快速得到推广和应用。

  同时,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应对接区内规上企业或者有生产意愿的企业,鼓励企业自己投资建设相关电子产品生产线,区政府按照新的招商政策进行免租或者以“一企一策”推动企业发展。区属国有企业在可能的前提下应一起参与建设,生产企业出资金、产品、技术、管理。区属国有企业负责协调区内关系并按照企业利润参与一定比例分红,以此快速提升云岩区的电子工业产值,做大做强云岩电子产品制造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作为街道主官,我们将紧扣‘四区建设’战略,立足群众所需所盼,加大企业招引,丰富区域经济发展业态,结合群众需求适时融入文化载体,建设新型城区。”立足街道实际,围绕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区人大代表、马王街道办事处主任吴启碧建议统筹推动“三马片区新建设地块、德尔地块”的建设,让城市现代化得以彰显,让数博大道的“数”得以延展,从而真正实现“数”的建设,“数”的发展,“数”的融合。

  代表委员不仅提建议,还表示将坚定信心、踔厉奋发,以实际行动推动云岩实现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空间整合,不断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协同发展格局。

  区政协委员、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赵欢表示,区发改局将抓好产业谋划,进一步优化全区产业布局。根据云岩区发展优势、产业特色以及现有产业布局,做好产业发展情况分析,瞄准下一个产业发展过程,推动发展工业经济、商圈经济、楼宇经济、文旅经济“四个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抓好服务业发展,进一步优化生产性服务业占比。大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形成与云岩区工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与区域城市能级相匹配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格局。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项目带动效应。加快实施云岩区贯城河复涌工程项目、沙河街停车场项目、盐务街特色创新功能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太平路酷玩街区、文昌阁历史文化街区创建项目等标志性强、带动性强的项目建设。(周芸)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