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桥旅体融合奏响致富乐章

2023-03-01 17:49:25  来源: 贵州日报

  早春,山风从深切千米的峡谷穿过,阳光铺洒在茂密植被之上,点缀其中的则是花江峡谷大桥建设工地上的繁忙景象。

  据悉,这座位于黔西南州贞丰县境内、主桥跨径为1420米的钢桁梁悬索桥,桥面与水面垂直距离达625米,2025年建成后将成为山区第一跨、世界最高桥。同时,作为贵州“十四五”时期桥旅融合重点项目,高空观光、悬崖度假、户外运动也将成为这座世界超级大桥的亮点所在。

  景向桥借力,桥为景生辉。

  为跨天堑平沟壑,使得贵州几乎包揽了当今世界的全部桥型,被誉为世界“桥梁博物馆”。截至目前,世界高桥前100名中有近一半、前10名中有4座在贵州,获桥梁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古斯塔夫斯·林德撒尔奖”的桥梁全国有9座,而贵州就占4座。

  今日,世界级大桥所带来的独有体验,正使得贵州成为桥旅体融合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既有“万水千山,一桥飞架南北东西”的磅礴气势,也有“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的侠骨柔情,更承载着没有平原的贵州的致富期望。

  距离花江大峡谷50余公里外的匠庐·阅山,是一家以观桥而闻名的高端民宿。店长伍恋介绍,来此入住的游客,大多为了一睹坝陵河大桥的壮美景观。兔年春节以来,匠庐·阅山每日房价稳居千元以上。

  作为沪昆高速安顺段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正式通车运行的坝陵河大桥,建成时为“国内第一、世界第六”的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也是世界首座山区峡谷千米级跨径桥梁。其东接黄果树大瀑布、南毗红岩天书、北靠滴水滩瀑布,在2003年设计之初,便创造性地配套了观光电梯、观光通道、桥梁博物馆等设施,以期发挥交通之外的旅游价值。2019年,贵州高速集团对坝陵河大桥进行体育旅游开发,引入高空蹦极、高空秋千、高空漫步、低空跳伞、玻璃栈道等极限运动项目。其中,370余米高的大桥蹦极成为世界最高的商业蹦极跳设施。

  如今,游客来到坝陵河大桥,看青山苍翠,体验高空极限运动,在桥梁博物馆内了解桥梁知识,独特的旅游资源也吸引了一批高端民宿纷纷落地,带动当地老百姓就业增收。“一方面,村民将房屋出租可获得租金。另一方面,建设期用工、建成后的运营等方面,村民都可以参与。还有当地的特色农产品销售,也越来越好。”黄果树旅游区旅游发展中心主任陶兴敏说。

  如何走进超级大桥,一直是桥旅融合发展的瓶颈。位于黔南的天空之桥服务区,便打破了传统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思维局限。

  “哇,太美了!每个房间都可以直面大桥。”来自贵阳的游客小金在服务区酒店大床上打了个滚。此次来天空之桥服务区的目的,是为了与未婚夫拍摄婚纱照,但让小金没有想到的是,这里的酒店、用餐环境、夜间活动都充满了浪漫气息,“简直就像提前度蜜月一样”。

  位于平塘至罗甸高速公路上的平塘大桥,拥有世界最高的混凝土桥塔,因其轻灵、曼妙的桥梁造型,被誉为“天空之桥”。据天空之桥服务区区长罗池浩介绍,这里一年有300余天清晨可以看到云海,三座桥塔在云海间遗世独立,宛如人间仙境;而随着夜幕降临,群山深处又是一片寂静星际。

  “作为进入‘中国天眼’的重要通道,服务区在保证交通运输基础服务功能的前提下,拓展旅游功能,目前已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罗池浩表示,凭借独一无二的资源禀赋与独树一帜的设计理念,天空之桥服务区先后获得“全国公路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高速公路旅游特色服务区”等称号。从2021年10月至今,打造集市经济,引入周边村寨20余种产品,开展“桥旅融合”系列研学30余次。

  在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交通事业部桥梁设计分院总工程师叶洪平看来,桥旅融合的选址往往需要满足周边有美景,桥本身设计要出众这两方面因素。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桥梁本身的空间,进行旅游、体育等业态布局,不断拓展桥梁的区域经济价值,让百姓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这或将成为今后桥梁设计的一个思路。(记者 曹雯)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5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