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推动传统工业联网上“云”

2023-03-01 17:55:50  来源: 贵州日报

  在贵州航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厂区内,一个打通设计、加工、配送等生产环节的智能互动新工业生态正在形成。

  “产品综合产出效率提高1倍,可以24小时自动化作业。”航天控制副总经理潘积文介绍,项目入选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形成具备推广和指导同行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应用的范例及经验。

  传统的制造企业不再埋头批量化生产,而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将生产要素引入全流程,实现产业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从而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潘积文介绍:“仅是智能铣削加工单元,通过集合了4台数控加工中心、测量设备、打标设备和清洗设备,可以完成复杂壳体零件的半精加工和精加工,实现零件在单元内自动加工和周转。”

  作为促进“数实”深度融合的关键路径,工业互联网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方面持续释放效应,有力促进了产品全流程、生产各环节、供应链上下游的数据互通、资源协同,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从赋能行业转型上看,贵州针对产业共性需求,打造了一批应用推广服务载体,培育了“低成本、轻量化”解决方案,降低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

  围绕“工业互联网”业务发展的贵州百讯智汇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助力贵阳经开区90余家工业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

  “我们通过推进工业企业设备联网上云,实现可查看设备能耗、稼动率和设备状态等数据,实现企业设备透明化管理。在部署应用企业安全生产解决方案的同时,推进企业智能生产改造,实现企业数字化管理和智能生产。”百讯智汇工业互联网部门总监李应廷说。

  贵州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化“触角”不断延伸,动能不断释放。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的60个2022年贵州省工业互联网融合标杆项目,打造了车间级、企业级、集群级等新标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步伐加快,电子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完成验收,标识注册量1.5亿;“5G+工业互联网”领域正进一步延伸拓展,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铁塔和广电等企业加快5G基站建设,扩大出省带宽,延伸光缆长度,提高国际数据专用通道利用率,现已建成5G基站8.4万个。

  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叠加,促进了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升级。贵州轮胎全钢三期项目车间,随处可见的AGV无人搬运车、机械臂等智能化设备在无人操控下有序运转。这个全省首个5G全连接工厂建成投产以来,不仅降低近三分之一的运维成本,还让工作效率提升了400%以上。

  贵州凯星液力传动机械有限公司,使用自5G MA液压变速器柔性生产线后,生产线效率提高了30%。公司信息保障部部长聂飞介绍,5G技术还解决了质检工序繁复的问题,将产能从1年配置30人装配1000台液力变速器,提升到1年配置19人可装配1万台液力变速器。

  通过技术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5G+工业互联网”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在福泉市贵州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5G智慧工厂,通过一张智慧大屏,厂区环境、产线生产、物资进出等情况一“幕”了然。

  针对磷化工行业设备和系统繁多、区域面积广、风险性高、信息化程度不高等难题,贵州电信部署了5G专网,瓮福集团厂区设备实现了跨厂商、跨系统采集和汇聚数据。不仅降低现场人员的工作强度和风险性,同时能更加及时地获取生产数据,为设备的稳定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电信5G专网的投入使用,为我们在生产智能化方面创造了更多可能。”瓮福化工公司综合部网络员赵孝剑告诉记者,目前,工厂已实现生产能耗智能化管控,企业的生产效率提升了25%、运营成本降低了22%、安全管理提升了70%。

  随着“5G+工业互联网”深入推进,传统行业将被数字化重塑。贵州以数据供应链为纽带,以“智慧工厂”建设为引领,探索“智慧产业大脑+智慧工厂”的发展模式,打造“工业大脑”平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应用,实现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和经济社会的高效协同。(记者 江婷婷)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5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