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掀起“飞盘热”

2023-03-02 18:14: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3月2日电 题:贵州掀起“飞盘热”

  新华社记者罗羽

  灯光从头顶洒下,一群群青年男女,奔跑在开阔的场地上,追逐着一只在空中划出道道弧线的飞盘……伴随春暖花开,连日来,在贵州省贵阳市的一些运动场上,新兴运动飞盘正席卷开来。

  飞盘入黔

  “感觉挺有趣,来尝试一下。”晚7点,在贵州省贵阳市中天体育未来方舟城市运动中心六楼的露天场地上,32岁的王鑫跟朋友一起玩飞盘,这是她第一次体验飞盘运动。

  2022年底,王鑫通过社交平台了解到飞盘运动正在青年群体中流行。不久前,她通过朋友牵线搭桥,观摩了一场飞盘训练。而这次,她正式向贵阳一哈克飞盘俱乐部报名,投身赛场。

  热身、拿盘、掷盘、接盘、二人对练、团体比赛……经过一整轮约一个半小时的学习、训练和比赛,累得气喘吁吁的王鑫对这项运动做出了“不错”的评价,希望下次再来。

  “今天这个场地有二十多人,差不多一半是新手。”一哈克创始人之一、在业内有“炒饭”之称的孙耀介绍,其俱乐部会员有2000多人,“目前参与人数还在增加”。

  41岁、从事软件行业的孙耀是贵阳市也是贵州省最早一批飞盘玩家之一。早在2016年,他就通过网络了解到飞盘这项运动,并与贵阳一二十名同样喜欢飞盘运动的同龄人组建了一家俱乐部。

  “随着会员的增加,我们在贵阳租用的训练场地也从一个点增加到现在的六个点。”孙耀介绍,飞盘运动自扎根贵阳后,参与人数逐步增多,并陆续发展到遵义市、黔东南州、安顺市、六盘水市等贵州其他地区。

  “我们每周都有活动,平时大家就是练着玩,有时也到其他城市去交流、打比赛。最近几天,俱乐部还接到了安顺那边的比赛邀请。”他说,飞盘运动正在贵州各地落地生根、开枝散叶。

  全国风行

  据介绍,作为一项20世纪中叶起源于欧美的运动,飞盘最先流行于我国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根据全国飞盘运动推广委员会2021年的数据显示,我国参与飞盘运动的人数超过50万。

  “一直以来,飞盘算得上是一项比较小众的运动,去年则成为这项运动的分水岭。”在31岁的边疆看来,飞盘在贵州的“出圈”并非偶然,因为这项运动正在全国风行,过去一年又增加了不少玩家。

  作为一哈克的另一位创始人,201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的边疆早在大一时就参加了学校的飞盘社团。他平时除了跟校友打比赛,还经常到校外交流,但也仅仅局限在一定人群内。

  “飞盘真正‘火起来’是在2022年5月左右。”边疆介绍,一些演艺人士及“网红”群体在社交媒体分享这项运动后,飞盘得到大范围传播、推广,进入一个“爆发”阶段,比如他与孙耀等人成立一哈克之前玩盘的俱乐部,也只是一个仅有几十名会员的小团体。

  飞盘的流行还跟运动本身关系密切。飞盘有极限飞盘、掷远飞盘、掷准飞盘等多种玩法,其中极限飞盘又叫团队飞盘,因为不受场地、人数等限制,且具有男女都可平等参与的社交属性,受到年轻人欢迎。

  像篮球一样接盘后不能走步、像足球一样需要团队配合、像橄榄球一样在得分区域得分……飞盘以融合三种运动特点的运动模式而独具特色。

  “飞盘具有三种运动的强度,但其规则禁止身体接触,且碰到争议时只能双方队员友好、公平协商裁决,这使得飞盘成为年轻人的新宠。”孙耀说,其俱乐部会员以35岁以下人群为主,男女比例接近对半开。

  借势出发

  “下班后,跟朋友参与一下飞盘运动,既不用担心像橄榄球、足球、篮球那样容易受伤,又能得到很好的身体锻炼,确实是一种很有优势的运动选择。”王鑫表示,这项运动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随着参与人数的迅速攀升,飞盘运动已经逐步从小众走向大众。参与人数规模增大的同时,其相应的赛事活动也在增多。”在孙耀和边疆看来,经过一波“火爆”之后的飞盘运动已经具备更为广泛的知名度,需要进入一种更为理性的发展状态。

  “去年的‘火爆’为飞盘运动的推广赋予了极大的加速度,但油门不可能一直踩到底。”孙耀表示,目前,飞盘运动还处在成长阶段,其赛事也主要是由飞盘俱乐部、爱好者自发组织的民间赛事,需要通过更高层面、更多标准化赛事进行积极引导。

  “一方面,我们需要采取更多推广手段吸引年轻人参与这项运动,促进全民健身;另一方面,也需要举办更高水平、更有体系的赛事活动,让飞盘运动步入更加健康的发展轨道。”他说。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8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