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赫章:樱桃花开引客来 “绽放”增收新期冀

2023-03-04 08:55: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4日电 近日,贵州省赫章县数万亩樱桃花绚丽绽放,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花赏景。

  绽放枝头的樱桃花。新华网发(李学友摄)

  赫章樱桃主要分布在野马川、平山、汉阳、达依、六曲河、古基、哲庄、古达、德卓等乡(镇、街道),每年成熟期在4至5月,素有“春果第一枝”之称。2013年赫章获得毕节樱桃良种选育与优质栽培示范项目全省农业丰收奖和农业部丰收二等奖;2018年获得“赫章樱桃”农产品地理标志,加快了全县樱桃产业的发展。

  “目前,赫章县樱桃种植面积6万多亩,投产面积4万多亩,产量预计可达3万吨,产值4亿元以上,平均年销售量达2万多吨,销售额2.5亿多元。”赫章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岳远春介绍道。

  平山镇江南村绚丽绽放的樱桃花。新华网发(李学友摄)

  3月2日,笔者走进赫章县平山镇江南村樱桃种植基地,一团团、一簇簇雪白的樱桃花扑面而来,散发出沁人心脾的馨香,许多游客穿梭于花海中拍照留念,感受春天的气息。

  游客在江南村樱桃基地盛开的樱桃花下自拍。新华网发(李学友摄)

  “我们是特意来观赏樱桃花的,听说这里的樱桃花开了,但没有想到会开得这样壮观艳丽,再过两个月樱桃熟了,我们还要来品尝樱桃。”来自赫章县城的游客殷女士说。

  平山镇掩映在樱桃花丛中的村寨。新华网发(李学友摄)

  平山镇江南村党支部书记黄焜介绍,江南村种植樱桃2000余亩,涉及500多户村民,预计今年产量可达50万公斤,产值在500万元左右。“目前樱桃正值盛花期,每天有上百人来观花赏景,我们正组织村民对开花期的樱桃树进行施肥、剪枝、拉枝管护,争取有个好的收成,到樱桃成熟时,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品尝江南樱桃。”

  赫章县野马川镇双河村,放眼望去,绵延的山坡、美丽的村庄掩映在雪白的樱桃花海中,漫山遍野竞相绽放的樱桃花不仅让人赏心悦目,而且是当地村民发家致富的“金钥匙”。

  “我们村土质优良,适宜樱桃生长,目前种植面积达1700余亩,覆盖全村所有农户,带动劳动力1000余人就业,每年樱桃产业为全村农户创收200多万元。”野马川镇双河村党支部书记郭红说。

  野马川镇双河村绚丽绽放的樱桃花。新华网发(李学友摄)

  野马川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周安云峰介绍,野马川镇现有樱桃1.3万亩,平均年产值达8000多万元,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今后,我们将从优化品种、改良种植技术、扩大种植面积等方面做大做强樱桃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产业支撑。”

  近几年来,赫章县达依乡依托交通方便、离县城较近的地理优势,组织村民纷纷种植樱桃树。每到初春时节,村子里洁白的樱桃花盛开,花团锦簇,成为春天吸引游客赏花、夏天为游客提供生态采摘体验的农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达依乡绚丽绽放的樱桃花繁花似锦。新华网发(李学友摄)

  “我们村通过‘小’樱桃助推乡村振兴‘大’产业,现种植樱桃500亩,年产值20余万元,带动群众增收192户,是重要的农业收入之一。” 达依乡和平村第一书记汤也漾说,下一步,和平村将结合生态和传统村落的优势,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借助穿村而过的清河,全力打造樱桃林生态旅游产业,走好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傲立枝头的樱桃花。新华网发(李学友摄)

  如今,赫章漫山遍野樱桃花竞相绽放,正是踏青赏花好时节,而新一年樱桃的丰收希望也正孕育而生。(李学友)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10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