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三个引领”打造凝心党支部 提升政协委员履职能力

2023-03-04 09:07:16  来源: 安顺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安顺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工作要求,着力在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上抓落实、见成效,探索创新在政协专委会建立功能型“凝心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有效破解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促进党员委员和党外委员履职相互融合、双向发力,政协委员履职能力不断提升,有效推动全市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 建好“凝心党支部”

  一是市级探索创新建。围绕如何加强市县政协专委会党建工作,以党建“两个全覆盖”破解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安顺市积极探索,以凝聚共识为主要工作目标,按照先行先建、逐步完善的原则,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动,创新在市政协6个专委会分别建立“凝心党支部”,将市政协126名党员委员全部纳入党支部,并确定每名党员联系1至3名党外政协委员,实现315名委员全部纳入专委会,构建起“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凝心党支部”的党建新组织体系。

  二是严格标准规范建。先后制定《关于加强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凝心党支部工作的意见》《政协安顺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凝心党支部工作规则(试行)》,按照“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原则对党员委员进行管理,“凝心党支部”采取不发展党员、不收缴党费、不处分处置党员、不选举党代表大会代表、不设任期、不进行换届的模式,作用发挥与每届政协任期同步,积极探索“党建+履职”的深度融合,结合专委会视察调研等业务工作开展,将党建工作的学习研讨开在视察路上、融进调研途中。

  三是县级全面推广建。坚持市县(区)“平台共建、品牌共育、工作共推”的原则,强化对县(区)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将建立专委会功能型“凝心党支部”的做法,在全市政协系统全面推广开来,辐射带动全体委员履职尽责,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辅助作用,全市政协系统实现党建“两个全覆盖”。今年以来,相继在6个建制县(区)政协延伸建立31个专委会“凝心党支部”,党支部覆盖党员委员416名,辐射带动党外委员1080名。

  责任引领 用好“凝心党支部”

  一是“凝心卡片”定好责任人。通过“结对子”的方式建立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间的联系服务关系,将“凝心党支部”党员委员的姓名、单位、电话以及所联系党外委员的相关信息制作在一张“凝心卡片”上,采取常态化走访的方式帮助委员树牢“履职责任人”意识。通过支委成员走访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走访党外委员,将“凝心卡片”点对点发放给委员,进一步搭建起委员间的沟通联系桥梁,构建出委员重要建议“直通车”渠道,推动政策宣传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促进与党外委员交流思想,广泛凝聚委员共识。今年以来,已制作“凝心卡”315份发放到政协委员手中,通过“结对子”实现联系走访全覆盖。

  二是“履职信封”分好责任事。采取“履职信封”的方式,将每一位委员的工作计划进行定向发放,为委员年度履职明确方向。借助“履职信封”制定个人工作计划,提升委员参加调研、视察等活动的质效,并适时提醒委员履职中存在哪些薄弱环节需要加强,真正从实战训练中提升委员能力水平。同时,将举办委员履职培训班纳入学习计划,帮助委员掌握“会协商”的履职方法,提升“善议政”的能力,让责任事项能够理得清、接得住、办得好。今年以来,已完成315名委员全员培训,共下发“履职信封”300余份。

  三是“民声笔记”担好责任心。为“凝心党支部”每名委员定制一本社情民意信息记录本,用于在日常工作中收集记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委员梳理后形成社情民意信息,并通过“政协履职App”反馈,市政协办公室研判后转交有关职能部门办理,切实将委员履职的责任心转化为行动力,更好发挥政协委员建言资政作用。今年以来,收到委员反馈社情民意信息200余条,以“小建议”关切“大问题”,助推解决了一批民生实事。

  平台引领 管好“凝心党支部”

  一是履职管理数字化。借助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创新打造集“履职、管理、学习、沟通、服务”五大功能为一体的“安顺数字政协”平台,将委员全部纳入任务管理,并同步配套履职App开展移动办公,实时通过手机端清晰展现委员学习和履职工作情况,让全体委员时刻保持思想在线、智慧在线、联系在线,防止“借口有事绕开”,避免“参与止于会议”,确保“参政参到点子上”,有效提升协商民主的广度和深度。

  二是履职记录常态化。依托“安顺数字政协”平台,建立涵盖基础信息、履职成果、履职考评等数据的政协数据库,将以往集中式的“会议述职汇报”转变为常态化的“履职实时记录”,科学客观展现“凝心党支部”政协委员的履职状况。借助“掌上履职、掌上议政、掌上办公”三大业务应用将履职数据实时上传云端平台,实现提案和社情民意提交、交办、承办等全流程业务的自动化信息管理,确保即时汇集、直观感知、集中展示政协委员各方面工作动态信息,并根据履职中上传的数据自动生成图形报表,为后续决策提供清晰、直观、准确的数据支持。

  三是履职考核实效化。制定委员履职量化管理办法,结合委员本职工作、履职清单、履职实效等情况进行综合打分,考核结果上传平台数据库,做到“一月一更新、半年一提醒、一年一考核”。同时,建立“成果运用机制”,在全体会议期间通报量化考核结果,提交组织、统战部门备案,作为委员换届连任、推荐常委、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对优秀委员给予通报表扬、政策激励,对不称职委员采取约谈、劝辞等措施,促进委员队伍不断优化、履职质效不断提升,真正做到“履职有标尺、作业能打分”。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11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