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尹恒斌:一座21℃的城市 一个让你拥抱平安顺意的地方-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尹恒斌:一座21℃的城市 一个让你拥抱平安顺意的地方

2023-03-06 17:40:21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委副书记、市长尹恒斌

  新华网贵阳3月6日电 贵州省安顺市是黄果树大瀑布的所在地,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世界级的旅游资源。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新华网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委副书记、市长尹恒斌,向广大网友推介安顺旅游。

  新华网:安顺作为贵州省率先提出打造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具有哪些旅游资源优势?

  尹恒斌: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安顺尤为风姿绰约、风景如画,风景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2%,远远高于全国2.2%的平均水平,拥有黄果树、龙宫等世界级风景名胜,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大西南黄金避暑带上的核心城市。

  安顺是一座21℃的城市,让人心驰神往。黄果树下,凉爽安顺。夏季平均温度21℃,平均风速2.4米/秒,凉爽的温度、适宜的风速,让安顺的夏天微风习习、凉爽惬意。全年气候舒适期长达8个月,是我国紫外线辐射最少的地区之一,是品质旅游、健康生活、康旅养生、归心筑梦的首选之地。冬去三亚,夏到安顺。在这里可以远离“夏日炎炎似火烧”的烦恼,每天在负氧离子环抱的城市中,一呼一吸都是肺的净化,一步一行都是心的放松,可谓别有一番清凉境,不知人间有尘暑。

  国家首批5A级景区——黄果树大瀑布。新华网发

  安顺有一棵举世无双的“树”,让人惊叹称奇。这棵“树”,就是闻名世界的黄果树大瀑布,以其雄奇壮阔享有“中华第一瀑”之盛誉。她的雄壮、她的美丽、她的神奇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在世界瀑布家族中,是唯一可以从上、下、前、后、左、右多方位、全景式观赏的瀑布,也是世界上唯一有水帘洞自然贯通,且能从洞内向外听、观、探的瀑布,冠绝世界、美甲天下。听声,可感万马奔腾、波澜壮阔;观瀑,可赏捣珠崩玉、飞沫反涌;探洞,可寻洞奇水灵、如梦似幻。非亲临难以体会那种震撼,明朝著名旅行家徐霞客也为之赞叹,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红霞似锦,何须梭织天生成。

  安顺有一段延绵600年的大明遗风,让人魂牵梦绕。很多人都说,要看唐朝,去西安;想看宋朝,到杭州;想感受明代古风,就得来安顺!600多年前,朱元璋一声令下“调北征南”,30万大军挥戈南下、就地屯军,将明代古风、江淮余韵定格在黔山秀水之中。凤阳汉服、雕花窗棂、屯堡地戏、鬼面傩雕,留存了大明朝的时光“剪影”,造就了世界唯一的“屯堡文化”。探访屯堡,来一场不期而遇的“穿越”之旅,感受先辈们精忠报国的家国情怀,感受岁月长河里那些波澜壮阔的激情与澎湃。

  国家首批5A级景区——龙宫(龙字田景点)。新华网发

  安顺有一幅美美与共的画卷,让人流连忘返。“处处都是景,四季皆可游。随时可以来,来了不想走”,这是游人留恋安顺风景的生动写照。如梦似幻的龙宫,被称为中国最美的水溶洞景区,集溶洞、瀑布、绝壁、石林于一体,是当之无愧的“洞府迷宫王国”。神秘传奇的格凸河,囊括了喀斯特地貌的所有特征,90度绝壁上如履平地的蜘蛛人,徒手攀岩、惊险刺激。被喻为“地球裂缝”的花江大峡谷,钟灵毓秀、美不胜收,不禁让人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安顺的美,数不胜数;景,观之不绝,宛如一颗颗散落在黔中大地的璀璨“珍珠”,串起了安顺旅游光彩夺目的“项链”。放慢脚步,住进山如画、水照天的诗意民宿,眺望绝美山色;在热气氤氲的温泉里,来一场山与水的亲密接触,一定能让人卸下疲惫、忘却烦恼,放松身心、尽享安顺!

  新华网:通过尹市长刚刚的介绍,让我们了解到安顺处处是景、处处皆景。请问,下一步我们将如何让“处处是景”的安顺成为国内外游客的“心头好”?

  尹恒斌: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诗和远方,都有自己理想的旅游目的地。下一步,我们将抢抓机遇,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让安顺成为天下游客眷恋的地方。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戏剧活化石——屯堡地戏。新华网发

  我们将舞好旅游龙头,深挖“钻石”富矿。坚持世界眼光、对标国际标准,围绕“特意性”做精黄果树、龙宫核心景区提质升级,以创新创意为驱动,谋划建设一批体验强、参与广、品位高的沉浸式旅游项目,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让安顺旅游的“钻石”更加璀璨,成为国内外游客的向往地、打卡点。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平坝小河湾。新华网发

  我们将精开优势资源,擦亮“珍珠”成色。抢抓“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机遇,全方位提升“随意性”旅游资源综合吸引力,加快推进黄果树、龙宫、屯堡、格凸河一体化发展,深入挖掘气候、温泉等康养资源,持续丰富“21℃的城市”“冬去三亚·夏到安顺”“屯堡·家国600年”等品牌内涵,把“珍珠”串成“项链”,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

安顺精品民宿。新华网发

  我们将坚持市场导向,释放“集群”效应。秉承全局视野、系统思维、开放胸怀,跳出安顺看全局,持续抓好旅游产业化“四大行动”,精准谋划推出一批精品线路,推动旅游业集群化发展,巩固传统客源市场、挖掘潜在目标群体,让更多近悦远来的游客领略安顺多彩风光。

  游人常说:人生在世,“安”“顺”二字。安顺走一次,“安”“顺”伴一生。借此机会,诚挚邀请各方朋友,到21℃的城市,栖居诗意民宿、尽享美丽山水,觅一处清凉、享一份悠闲,寄一缕心神、拥一生“安”“顺”!

【责任编辑:王雪松 刘昌馀 】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1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