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毕节:林业碳票“点绿成金”

2023-03-12 17:09:43  来源: 新华网

  一年前种下的香樟树苗,如今已长得有近一人高。仲春时节,阵阵春风拂面。眼前,一排排香樟树嫩绿的叶子随风摇曳,为这片地处贵州乌蒙山深处的石漠化山区带来生机。

  今年52岁的陈天志是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市永燊乡黑磨村村民,一直照看着眼前这片新栽种的树林,以及树林下套种的中药材。“这里石漠化比较严重,之前送给别人都不愿意耕种。”陈天志感慨地说,现在居然有公司流转种树,还给村民支付流转费,并栽种中药材,增加村民务工收入。

  荒山添绿、群众增收,老陈看到的变化背后实则是林业碳票在发挥作用。

  2022年2月,贵州省发行首张林业碳票,由黔西市毕绿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申请获得。黔西毕绿公司总经理彭骁介绍,碳票是关于森林树木碳减排量收益权的凭证,犹如一片树林固碳释氧功能作为资产交易的“身份证”。

  “公司用林业碳票进行抵押贷款,用于付费流转群众的林地,而后实施精细管护,提高其固碳释氧能力。”彭骁说,另外公司积极推进碳减排量指标交易,让林业碳票“变现”,助力“双碳”工作。

  记者近日走进黔西市金碧镇万家寨社区,见到河流绕村、泉水潺潺。在社区党支部书记文坤看来,好环境得益于多年的植树造林。

  如今,漫山遍野的苍翠林木,不仅发挥着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生态功能,而且在林业碳票“加持”下,逐渐成为全村的“绿色银行”,带来直接经济收益。文坤说,社区利用集体林地流转费发展特色产业,并做好利益联结,帮助村民增收。

  黔西市金碧镇万家寨社区生长茂密的树林。新华社记者骆飞 摄

  目前,毕节市已在贵州省率先发行了4张林业碳票。同时,为进一步推动林业碳票“点绿成金”,当地还印发了贵州省第一个林业碳票管理办法、第一个林业碳票碳减排量计量方法等,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改革步伐。(记者骆飞)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8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