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强信心·走进百企|科技助力 辣酱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023-03-16 14:21:47  来源: 新华网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贵阳3月16日电 新春伊始,走进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老干妈”)贵定生产车间,便是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智能生产线上,数万个玻璃瓶经洗瓶、灌装等工序后,变身为一瓶瓶美味的辣椒酱,装箱后被运输带传送至码垛车间,不同品种、不同规格的辣椒酱经智能传感器识别、分类后,由5个黄色机器人进行码垛,再进入成品库房,由此销向世界各地。

  “老干妈”贵定厂,机器人正在进行码垛。新华网 蔡连素 摄

  作为全国辣酱龙头企业,“老干妈”在行业内十分具有代表性。1996年,“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创办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经过27年的发展,“老干妈”从一个成立时只有4个人、几口大灶的小作坊,成长为日产量超过300万瓶(袋)、国内生产及销售量最大的辣椒制品生产现代化企业,拥有员工5000多人,目前已有风味豆豉油制辣椒、风味鸡油辣椒、香辣菜、腐乳、糟辣椒、火锅底料等21个品种28个规格的系列产品,产品远销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

  “由于前期工作准备比较到位,‘老干妈’2月7日便全员复工,实现满负荷生产。1月到2月,全国各地采购商也都踊跃采购我们的产品,‘老干妈’的销售实现了‘开门红’。”“老干妈”常务副总经理李鑫介绍,成立27年来,“老干妈”坚持“质量寸土不让、经营从容不迫、诚信说一不二”原则,坚持“把所有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精心呵护,立志打造百年老店,用“一瓶辣酱打天下”。经过近几年的机械化、智能化改造,“老干妈”品质和效率大大提升。

  “老干妈”贵定厂的智能生产线。新华网 蔡连素 摄

  “对‘老干妈’而言,质量是根本。提升产品安全性,维护消费者健康,没有商量余地,晚做不如早做。”李鑫表示,近年来“老干妈”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推进技术升级,加大海外市场培育力度,坚守和提升品质,把产品质量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即便之前新冠肺炎疫情给“老干妈”生产运营带来不小冲击,“老干妈”也没有放弃提升品质,不仅每年坚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市场调研和新品研发,还斥资4000万元换瓶盖,在国内辣椒酱行业首次使用TPE材质盖垫。

  使用TPE材质盖垫的“老干妈”产品。新华网 蔡连素 摄

  “现在市场回暖,我们蓄势待发,总部、春梅厂、贵定厂各个车间都在紧锣密鼓地生产。”李鑫介绍,2022年,“老干妈”销售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老干妈’将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市场结构、人员结构,迈向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李鑫表示,面对辣椒酱的广阔市场,“老干妈”正与时俱进,打造国际一流辣酱品牌。

  新品开发方面,将在巩固原有客户群体的基础上,开发更多健康、口感好、符合消费者健康饮食需求的产品,新研发的多款新产品即将上市。

  “老干妈”贵定厂,员工在做实验。新华网 蔡连素 摄

  产能方面,即将投入12亿元新建春梅厂二期,进行扩能升级。

  产品品质方面,“老干妈”坚持品质至上,从原材料到包装,不断追求更高品质。2020年在贵州贵定县新建的生产线,信息化、智能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装备上,“老干妈”和国内外优质设备商合作,采用最先进的技术,不断对生产线进行升级。

  工艺方面,一方面“老干妈”以打造百年老店的匠心精神专注于产品研发,传承“老干妈”独特的酿造工艺,构筑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借助智能化技术手段,“老干妈”实现了对灌装、包装、产品分类入库、出库等多个工序的数字化管理和精准调控,从传统产业转型为新型工业化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未来三到五年,‘老干妈’将会迈上新台阶。”李鑫说。(周远钢 蔡连素)

[责任编辑: 邓娴 王雪松]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