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安龙:烟区产业综合体“三色融合”的多彩画卷

2023-03-16 14:48:39  来源: 黔西南州烟草专卖局

  初春时节,走进安龙烟区,一副副多彩画卷舒展开来,前脚刚从水墨画般的十里荷花池走出,后脚已来到色彩斑斓的烟区产业综合体,育苗工场内人们正忙碌着装盘播种,一粒粒承载乡村振兴希望的种子开始静候一场从嫩绿到金黄的“希望之旅”。

烤烟+紫苏。

  近年来,安龙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坚持党建引领,主动融入农业强国、粮食安全、乡村振兴三大战略,紧盯烟叶可持续发展、烟田可持续经营、烟农可持续增收三大核心要素,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烟区乡村振兴新样板。

  党建引领,点燃“红色引擎”

  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涉及农户多,辐射范围广、利益链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是空前的,如何找到突破口,党建引领是关键。

  “我们以党建链引领产业链发展,将党建引领贯穿产业综合体建设全过程,通过党组开路、支部铺路、党员带路,积极打造‘党建+’品牌,赋能烟草农业现代化发展,奋力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跑出烟草加速度。”安龙县局(分公司)烟叶分管经理曹兴兵说。

  安龙县局(分公司)紧紧抓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一再前移党建活动主阵地,在烟区产业综合体示范区、高标准烟田建设示范区,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黔彩先锋见行动”系列主题党日和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探索同合作社、村党支部的联建共建工作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助力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

  在队伍建设上,安龙县局(分公司)建立“2+1+N”责任体系,通过党组、党支部两级书记亲自抓、带头干,把基础设施和高标准烟田示范区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清单,选派一名黔彩先锋队员任工作推进小组组长,负责推进各项工作,发动N名黔彩党员及生产技术员全程参与,以选优“急先锋”带动“争先进”,保证综合体建设取得实效。

  曹兴兵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按每人300亩左右划定党员的网格‘责任田’,结合“三亮一创”工作载体建立工作制度牌,严格按照奖罚并重的原则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每月积分考核,为综合体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烤烟+食用菌。

  产业集群,盘活“金色土地”

  土地是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的基础,推进土地高效流转,推动基本烟田和配套设施升级是关键。

  “说起这一片田,我们对它感情很深,也不想拿出来,但为了更好的发展,现在流转给烟草公司发展烤烟,我们很放心,也很有信心。”安比村村民谢兴邦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安龙县局(分公司)积极构建“烤烟+N”烟田耕作制度,鼓励农户自主参与“烤烟+N”产业,让农户不仅有田种,还有钱收。按照以烟稳粮、 以烟促粮,烟粮协同发展“一条线”贯穿的思路,打造“优势烤烟”及“烟+稻”、“烟+菜”、“烟+菌”、“烟+油”、“烟+木耳”、“烟+紫苏”“7个示范基地”和“1个现代烟草农业科技孵化园”,推动烟粮稳产提质。

  “近年来,我们把烟田保护纳入耕地保护的大规划,积极整合零星土地,盘活有效资源,在耕地保护范围内规划了基本烟田13万亩,并印发了《安龙县基本烟田规划及永久保护制度》,牢牢把握了产业稳定发展的主动权。”安龙县农业现代化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蔡坤伦说道。

  在推动基础设施配套升级上,安龙县局(分公司)积极对接自然资源、农业农村部门,将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优质烟叶核心区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大力争取政府项目资金,在综合体内实施高标准烟田建设4000亩,打造核心示范烟区,开展2815亩烟水工程配套,解决“烤烟+N”产业用水需求问题,提升基本烟田抗灾能力,并配套完善”烤烟+N“示范基地设施,提高设施综合利用率,增加宜农、宜粮、宜烟、宜机优质耕地数量。

黔彩紫苏籽油。

  科技赋能,增添“绿色动力”

  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是行业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需要更高的品质作为支撑,提升烟叶品质,绿色发展是关键。

  “我们坚持用地、养地相结合,对已规划的25个坝区,建立产业融合体系和烟粮轮作制度,大力支持烟叶与粮食作物间轮作、接茬配套技术研究;通过鼓励烟农开展挖机深翻炕冬,采取油菜籽物资补贴,发动烟农进行绿肥压青和二次翻犁,进行土壤改良,引进有机肥加工技术,委托合作社代工代产,降低生产成本,加大有机肥使用比例,全面提升烟地复种指数和产出效能。”安龙县局(分公司)烟叶管理股股长顾天宝说道。

  近年来,安龙县局(分公司)秉持“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广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技术,以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为载体建立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展示区,建立完善11个农残控制安全监测点和5个病虫害普查点,2022年释放益蝽1万头,投入使用商品蚜茧蜂3000盒、地老虎诱芯1万个、烟青虫诱芯1万个、斜纹夜蛾诱芯1万个、蓝板6万张,实现绿色防控100%覆盖。以烟农合作社为依托,在生物质颗粒燃料自给自足的情况大力推广生物质能源烘烤,推动烘烤减本增效节能减排,全县实现生物质能源烘烤100%覆盖。

  安龙县金叶烤烟合作社理事长莫礼祥说:“目前我们有机肥工厂年产量4000吨左右,生物质颗粒加工厂年产量15000吨左右,能够满足烟草公司和烟农的需求,目前我们还在筹建地膜、菌棒、灰分等回收加工厂,通过资源回收利用,变废为宝,降低烟农的生产投入。”

综合体苗棚内使用蓝板诱杀害虫。

  创新驱动,打造“多彩名片”

  近年来,安龙县局(分公司)紧紧围绕规模化种植、绿色化生产、机械化作业、推进标准化生产、信息化应用“五化协同”生产体系,推广应用自主研发的装盘播种一体机、烟苗剪叶机、施肥起垄覆膜一体机、生物质颗粒燃烧机、初分定量打捆机等适用工具,推动农机农艺融合,促进烟农减工降本,持续发挥“1+5+N”烟叶管理体系、生物质能源烘烤、专业化烘烤服务等优势,全面提升烟叶质量,并赢得了工业企业的充分认可,安龙清甜香型烟叶风格特色不断彰显,成为贵州中烟整县推进站厂直调的县级局单位。

  在多元产业发展方面,创新运行“公司+公司”、“公司+合作社”和“公司+合作社+农户”三种模式,开展“烤烟+N”多元产业种植经营。聚焦安龙独特的气候、生态环境、田园风光等优势,以招堤风景区“海庄--三道墙” 旅游通道为载体,把招堤、海庄、三道墙三个坝区的作物种植生产相结合,积极打造“百亩紫苏花田”、“千亩油菜花海”产业种植示范带,形成多元融合发展的田园式产业布局。目前,已同三友食用菌、粤旺蔬菜集团等龙头企业达成合作,建立完善农产品加工基地2个,“黔彩”紫苏籽油品牌挂牌成立,“烤烟+”多元产业品牌特色逐步凸显。

  “这两年,在烟草公司和合作社的带领下,我们发展了‘烤烟+’白菜、花菜、豌豆等,蔬菜长势很好,销量也不错。2022年,我发展‘烤烟+蔬菜’共150亩,毛收入大概在37万左右,今年我打算再多种点,通过‘租金共担’的方式把烟农手中季节性闲置土地流转过来,继续做大做强产业。”钱相街道产业种植大户刘承业说。

  “这块就是我家的地,看到刘老板种花菜种得这么好,我心里很高兴,我明年还租给他,现在一年四季都有活路做,不用出去打工,一年收入也有两三万元,还能照顾家庭,很不错啦。”正在给刘承业做工的钱相街道三道墙村村民说。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下一步,安龙县局(分公司)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持服务初心,探索推进“双订单生产、双合同经营”模式,打通烟区产业综合体全产业链,有效带动烟区农民增收创富。(蒙光宇 吴光泽)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16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