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迎香记》作品分享会在贵阳云岩区举行

2023-03-16 10:34: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16日电 日前,以“蓬勃她力量 巾帼绽芳华”为主题的长篇纪实文学《迎香记》作品分享活动在贵阳市云岩区新华书店举行。图书作者、贵州省文联副主席肖勤与现场读者分享《迎香记》一书的创作过程。

合影。新华网发(陆晓芳 摄)

  《迎香记》一书入选中国首批扶贫扶智主题出版物,获第十五届贵州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首届贵州省文学奖——报告文学一等奖。作者历时近一年深入罗甸县和麻怀村完成人物和事迹采访,用其细腻独特的视角给大众展示一个全面生动的“当代女愚公”形象。作者也表示,《迎香记》的出版最大的意义不仅仅是描述一个人的经历,而是整个贵州省在脱贫攻坚上所有为了致富、为了明天更好的贵州人民。

现场书迷分享感悟。新华网发(陆晓芳 摄)

  《迎香记》讲述以邓迎香为代表的麻怀村民13年凿通麻怀隧道,在脱贫攻坚中不等不靠、脱贫增收的故事。从新时代的角度出发,从普通的个体出发,展露了脱贫攻坚大业与自我奋斗强烈融合的精神面貌,揭示出脱贫攻坚历史的新篇章和伟大的时代意义。用文学的方式将麻怀村头雁领航,堡垒聚力的故事生动传播。

  分享会现场,不少书迷们上台进行书中片段朗读,并与作者进行交流。有书迷表示,对书中村民用2米长的钢钎凿洞之后只有1米2了这个情节深有感触,很感谢作者用生动的话语将脱贫攻坚的故事展示出来,也更希望有更多的作者能够把贵州精神展示出来。(陆晓芳)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