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从江占里以文促旅兴乡村

2023-03-16 09:40:10  来源: 贵州日报

  “以前我们这里连路都没有,全是泥巴路,从村里到县城买东西要走5个多小时。”

  在从江县高增乡占里村,吴新花对村里的变化感受颇深。她告诉记者,这些年党委政府不断加大投入,支持他们村的建设与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不断壮大,村民的生产生活变化很大,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从江县占里村有着侗族独特的人口、婚姻、农业、生态文化,生态环境优良,先后被评为“中国人口文化第一村”“中国景观村落”“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田园”“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

  走进占里村,一幅田园美景映入眼中,在保护原有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特色的基础上,占里村还推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总投入资金5217.93万元,共计项目20个。

  “这是我们新建的停车场、旅游集散中心,那边是新建的民宿,等这些都完全建好后,准备找一家公司进来运营。”占里村党支部书记吴永福说。

  占里村村民对发展旅游产业充满信心,立足于独特的民族民间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吴春光早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在2017年,他就改造自家房子做起了民宿产业。

  “我家的民宿开始做起来后,2018年、2019年每年收入都有3至5万元。虽然随后几年受疫情影响,但我们依然期待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这些年村里又多了很多旅游项目,相信从今年开始会有大的好转。”吴春光说。

  近年来,该村紧紧抓住“中国人口文化第一村”这个“金字招牌”,以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为主导,以“旅游+”推动农耕文化体验、森林康养、农产品加工销售,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特色田园乡村,开展人才培育、加强乡村治理、加大旅游宣传等,不断推进乡村振兴。

  下一步,占里村将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引导群众自主经商,积极参与民宿经营、产品加工、产品销售等,实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同时,建立长效监督、检查、管理机制,提升群众自治的意识,让村民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在旅游发展上,通过多元化、多渠道的宣传推广提升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以旅游兴村富民。(记者 夏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4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