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从“舌尖菇”到“致富伞” 剑河食用菌一路领“鲜”

2023-03-16 18:24:34  来源: 剑河县融媒体中心

  春天的剑河,不仅可以赏花之美,享泉之乐,还可以品菌之味。滑子菇、羊肚菌、红托竹荪等春菌齐放,满目“丰”景。从田间地头到舌尖味蕾,鲜香四溢。

工人在贵州省剑河县岑松镇温泉隧道口食用菌种植基地采摘食用菌。(彭云美 摄)

  鲜味从基地直达舌尖的背后,也展示着当地食用菌产业从菌种研发、生产、种植到精深加工、销售服务的全产业链蓬勃发展新气象。

  这两天,在建江菌业有限公司标准化种植车间里,企业新培育的20多万棒滑子菇陆续进入丰产期,工人们忙着采摘、打包、加工、出货。

工人在贵州省剑河县岑松镇温泉隧道口食用菌种植基地采摘食用菌。(彭云美 摄)

  “我们都是当天采,当天发货,保证菇的新鲜度。”工人梁树梅说。 

  今年,企业通过技术把控和标准化种植,使菌菇产量和品控得到了保障,产业效益大幅度提升,该项目预计年产值可达140余万元。此外,技术的加持也让红托竹荪、羊肚菌等珍稀食用菌品种顺利实现了标准化种植和错峰上市。

工人展示刚采摘的食用菌。(彭云美 摄)

  “现在我们的技术是非常成熟的,工厂化、标准化栽培,能够错季上市,车间中每平方米鲜菇产量翻了一番多。”贵州建江菌业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谢德菘介绍。

标准化车间培育的滑子菇 。(杨家孟摄)

  在基地里,从生产车间到加工车间,再到直播间,一步之遥距离的背后是企业精修内功,深耕市场的前瞻布局。今年,企业又瞄准了预制菜加工市场,积极整合区域特色农副产品,打造全菇宴,“菌菇+”等特色菜品,让菌菜鲜香千万家。

剑河全菌宴部分菜肴。(彭云美摄)

  贵州建江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敏表示:“现在,年轻人群体中有一些不会做菜。所以,我们瞄准这块市场,准备生产一款以滑子菇为主材料的预制菜,同时搭配剑河林下鸡、酸汤鱼等菜品,打造家庭火锅的模式,把我们这个产业做大做强。”

剑河县出产的羊肚菌。(杨家孟摄)

  一朵菌菇串起一条产业链,一道“鲜味”振兴一条产业路。近年来,剑河县将食用菌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来打造,持续推进食用菌产业技术改造、创新和产品精深加工,助力食用菌产业增产提质。(彭云美 杨家孟 吴昌连)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6366